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转型“破茧”,盛泽再现“王者荣耀”
2017-09-06
分享至:

  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9月8日-10日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历届服装节“大客户”的绸都盛泽亮出“领跑”身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产业整体评价是“回稳向好”。盛泽更是一骑绝尘——上半年盛泽主要工业指标实现两位数增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21.5%,创历史新高;工业技改投入为17.2亿元,同比增长12.5%,为历年最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84%,其中“纺织品、针织品及原料批发”和“化纤织造加工”两项数据分别增长25.24%和17.11%,呈“快增”之势。

  苏州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表示,盛泽将抓好“聚力创新”这条主线,紧扣“创新四问”,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新形态,引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砥砺奋进,打造出“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的“盛泽新名片”。

  “水乡成一市,罗绮走中原”是对当年盛泽的生动写照。放眼今天的世界纺织版图,绸都盛泽将再现“日出万绸,衣被天下”的“王者荣耀”。

  “星巴克指数”折射“创新突围”

  经济学上有个“星巴克指数”,即星巴克门店数量往往与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能级、创新能力、对外开放程度、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水平等经济指标密切相关。例如,上海拥有星巴克门店数量超过500家,全国第一;在省内,苏州以124家遥遥领先。

  早在2014年,盛泽就开出首家星巴克,这是江苏迄今唯一开设在镇一级的门店,全国亦罕见。在盛泽的“布老板”们看来,“星巴克”还有着另一重含义——以前做纺织产业就是“抢订单”,不少生意是在“酒桌”上谈成的。现如今,企业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而“星巴克”的咖啡桌,正是创新“头脑风暴”的理想场所。

  对盛泽而言,创新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从量上看,盛泽人已经把纺织做到了极致——全镇丝绸纺织企业2500多家,有各种织机11万台,年总产能130亿米。中国纺织第一大企业,第一流设备,第一大交易市场,全球第一大面料生产基地全都集于一镇。百亿米“竿头”如何更进一步?答案只有创新。

  今年盛夏,苏南遭遇罕见高温。8月上旬,走进盛虹集团加弹车间,纺织厂的“刻板印象”被彻底颠覆——一台台智能化纺机设备自动穿针、提挡,中央空调吹出的冷气让工人们与室外的炎热完全隔离。董事长缪汉根说,盛虹的理念之一是让员工体会到温暖,要通过不断地创新,增加企业的竞争力、员工的归属感。京奕集团如今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纺纱机器——涡流纺设备116台套,每台价值500多万元。董事长陈克勤说,涡流纺智能化程度高,用工只要原来的十分之一,现在京奕30万锭纱,传统机械要2000人,京奕只有200多人,眼下,京奕“订单多得来不及做”。

  “实施‘机器换人’战略,进一步引导更多有实力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变,形成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打造工业4.0‘盛泽版’。” 范建龙说,盛泽镇党代会上指明创新发力方向——打好丝绸纺织行业升级牌,进行持续的“动力转换”,“换马拉车”,不断引导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在产业时尚化、高端化、功能化方面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以创新为“梯”,一大批企业闻风而动,站上全球市场“新风口”。汉通纺织一年开发新品360多个,平均每天一款,每年20多个产品入围“中国流行面料”;春亚纺是一种问世已久的老品种,在盛泽地区遍地都是,但迈德特纺织开发的300T纬弹平纹春亚纺可经各种后整理,布面仍保持平挺、光滑,耐磨,成为“抢手货”;位于盛泽纺织创意园里的“新旗艺”刺绣旗袍,用创意诠释传统文化,推出中式服装“私人定制”,成为市场“奇兵”。还有协和纺织、江苏华佳、易东提花……在盛泽,如何引领面料时尚潮流已成自觉。

  “生态新面孔”升级“衣被天下”

  在以往,盛泽敢称“衣被天下”,是因为“日出万绸”;走进新时期,盛泽人用“生态纺织”理念,赋予“衣被天下”全新定义。

  “盛泽未来发展的主战场,就在纺织循环经济区和新城区。其中,纺织经济区包括印染循环经济区和新型工业区。” 范建龙说,随着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高新产业加快发展,两者将合力推动盛泽经济规模质量双提升。

  今年6月以来,盛泽重点整治低端纺织,对喷水织机“下重手”,禁止新增新设备,未来三年将淘汰超过3万台喷水织机,力度之大让人咋舌。压缩传统喷水织机规模,将产能置换到针织和经编领域,盛泽镇出台购买设备财政贴息、招商引资重点倾斜等相应扶持政策,还将成立针织商会,推动可持续发展。目前,盛泽已经淘汰落后产能设备2万余台。

  令人称奇的是,在此期间,盛泽纺织机械商会会长侯景奎的金斯达纺织机械公司,经过两年研发,独辟蹊径,成功在喷水织机上实现喷气化。这项颠覆性的创新让纺织界大吃一惊。时下,这项绝技的效应正持续“发酵”,其带来的环保和节俭效应,难以估量。目前,金斯达“水改气”织机已经接到大量订单。

  紧接着,盛泽镇对涂层企业“动真格”,投资3000万元对涂层企业安装VOCs在线监测、工况监控和视频监控设备,对企业应急排口、涂层设备、回收装置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将226家涂层企业全部纳入实时监控,计划于今年国庆节前全部投入运行。” 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副书记吕伟峰说,此举一是解决传统生产方式造成的环境问题,二是“逼”着纺织印染行业转型绿色发展。

  一手重拳治污,一手重奖生态。

  8月18日,“2017第二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在盛泽举行,共收到全国近300家纺织企业的1000多块生态环保面料,按“生态环保材料、生态环保技术、生态环保染料和助剂、生态环保认证”四个组别进行评选。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表示,以大赛为契机,将携手盛泽打造成以生态可持续发展为龙头,以科技创新和时尚创新为两翼的标杆型纺织产业集群。

  “纺织印染行业一定要摆脱‘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面孔,绸都盛泽未来是绿色生态的‘衣被天下’。”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赵菊观说,盛泽作为全国纺织重镇,推动中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责无旁贷。

  “姑苏繁华图”精绣“盛泽印记”

  今年5月份的江苏发展大会上,巨幅木雕“姑苏繁华图”在新落成的江苏大剧院展出,惊艳海内外。据考证,图中4家染坊中堆积的丝绸生货,皆“盛泽织造”。

  有趣的是,今年7月新华社大型新闻行动“解码苏州”,同样选择盛泽作为“文眼”,一篇《破茧成蝶 快乐转型》的专题报道,为苏州现代繁荣留下“盛泽印记”。

  “不光是‘姑苏繁华图’,即便在世界纺织史上,盛泽都是一个‘现象级’的篇章。”《中国纺织》杂志副总编辑梁丽萍长期关注全球纺织业发展,“盛泽军团”最近在国际舞台“长袖善舞”,动作频频,令她格外关注——

  今年1月,盛泽10多家面料企业组团走进美国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开启“盛泽面料万里行”首站;2月,法国巴黎国际面料展和第四十二届慕尼黑国际面辅料展接踵举办,盛泽面料的流行力、原产力以及时尚影响力震撼欧洲客商;4月,东盟八国110多位纺织服装行业大咖和采购商云集盛泽,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搭建起面向东盟合作大平台……8月25日,一幅来自鼎盛上久楷的宋锦画卷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缓缓打开,这是继去年参加意大利米兰三年展后,盛泽镇再次走出国门,展示“盛泽织造”。中国馆执行馆长姚瑞表示,盛泽纺企重走丝路与古代丝绸之路遥相辉映,相信中哈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在纺织领域加强合作。  

  “盛泽不仅是苏州、江苏和中国的盛泽,更是世界的盛泽。” 泰国纺织协会董事会委员塔曼婉说,盛泽纺织产业的发展水平令人惊叹,东方纺织城的配套服务让人放心,买布卖布一步到位的“宜布网”、千亿级的网上东方丝绸市场云纺城……都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盛泽不愧为享誉中外的‘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东盟和盛泽纺织服装企业携手发展、共创辉煌的时代已经来到。”

  “传统产业唯有找到通往现代增长的道路,才能延续和创造新的持续繁荣,在世界产业发展史上真正赢得尊敬。”省社科院宏观经济学家认为,盛泽纺织在人力成本上升、纺织产能过剩、外贸订单流失的大背景下,孜孜创新,砥砺转型,铿锵走出去,产业长“盛”不衰,绸都富“泽”天下,为当下中国纺织乃至其他传统行业的整体转型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经年的砥砺,盛泽终于等来“破茧成蝶”这一刻的美丽。新华社发文如是评价:对“中国丝绸第一镇”来说,今日“破茧成蝶式的转型”更像是壮士断腕后的苦尽甘来。

  (来源:新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