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做优产业链 做好“布”文章
2017-08-07
分享至:

  今年7月,“2017柯桥时尚周”新闻发布会召开宣布第三届活动正式启动,“第一个以时尚创意面料为核心”的抢眼关键词,将纺织界、时尚界的目光聚焦到了柯桥这个被称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

  柯桥是如何在做这块“布”文章的?近期,记者跟随时尚周主办方组织的媒体采风团走访了“瓦栏”、“吉麻良丝”、“新乐纺织”、“金蝉布艺”等代表性纺织企业,以及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对花型、纱线、面料、品牌、市场等纺织产业链多个环节进行了探访。

  瓦栏:坚持原创引领时尚新趋势

  位于柯桥创意大厦的浙江瓦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建于2012年,是中国纺织印花行业首个网络“众创空间”,迄今已有超过1100家花型设计工作室在此落户,集聚了一大批年轻的设计师队伍。在这里,每天会展示出上万个原创设计花型在平台展示,目前花型数量总计已超过12万幅。

  瓦栏网副总经理金南元是韩国STD花样设计联盟资深原创设计专家,在中国扎根已十余年。他坦言,柯桥不仅是世界的面料集散中心,更是世界的面料时尚策源地,无论是生产规模、设备先进性、供应链快速反应、花型开发数量与频率,都远远超过国外纺织同行的想象。

  金南元认为,针对中国纺织行业快速发展、行业竞争力有待提升的现状,市场需要更多个性化的设计,开放、分享、共赢的心态不可或缺。他表示,要设计出引领时尚的花型,就必须坚持原创,并运用中国设计师独具特色的毛笔手感,将更多的中国文化融入其中。

  吉麻良丝:10年纺好一根纱线

  在“吉麻良丝”的汉麻美学生活馆,占地1300余平方米的展馆内,以汉麻为主题,陈列了从原材料、纱线、面料到服装的整个工艺流程,展示了“吉麻良丝”品牌旗下涵盖家居服、童装、职业装、校服、墙布、地毯、窗帘卫浴、床上用品等十五大类的汉麻产品。

  据了解,尽管汉麻面料拥有抑菌抗菌的优越性,受限于风格与品类单一的因素,过去未能在市场上广泛推广。为打破这一传统,“吉麻良丝”利用十年时间,致力于研发汉麻新材料,给汉麻注入了新活力。

  “吉麻良丝”总经理王珺华介绍,为了设计出具有时尚感的现代服饰,“吉麻良丝”一直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并专门组建了一个研究团队,联合国内新材料领域的专家成立了两个院士工作站,汉麻研发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

  新乐纺织:打造衬衫布“单打冠军”

  “新乐纺织”是我区面料领域有名的衬衫布“单打冠军”,公司每年平均创新研发超过5000款面料,其自主面料品牌“新舒”为浙江省首个衬衫布中国驰名商标。由于注重设计研发,该公司与意大利等服装面料设计师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其设计的大提花衬衫面料等在国内同行中屈指可数,成为“劲霸”、“柒牌”、“海澜之家”、“恒源祥”等300多家国内名牌衬衫企业,以及“鳄鱼”、“金利来”、“花花公子”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的面料供应商。

  “不搞研发创新,没有自主品牌,企业就永远受制于人。”公司董事长王明煜介绍,在考察了国内外很多高端企业的发展路径后,公司决定以研发为核心,做强衬衫布品牌,最终牢牢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公司也从原先“跟着市场走”的加工者,变成为“领着市场跑”的开发者,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

  金蝉布艺:“互联网+”拓展新天地

  “金蝉布艺”作为柯桥家纺行业中的领头羊,通过20多年的品牌战略,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及国家免检产品于一体,是柯桥品牌建设中的佼佼者。近年来,“金蝉”品牌从单独的外销逐渐向内销发展,并积极利用“互联网+”拓展新天地,线上销售业绩喜人。

  公司总经理杨卫介绍,“金蝉布艺”旗下品牌“万家帘品”是一个天猫联合实力品牌电商、优质制造商、全国实体店共同打造的窗帘O2O垂直品牌。从去年10月创建以来,“金蝉”、“众茂”、“连天红灯”等18家生产企业品牌率先入驻,同时发展了218家加盟商,遍布56个城市的合作伙伴。

  杨卫说,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未来家庭软装主力消费群体80后、90后更愿意接受“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的消费方式,这更加让他坚定了通过打造“万家帘品”平台的打造,让一直以品质取胜的“金蝉布艺”试水“电商反哺实体、线上线下联动做O2O”的新商业模式,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轻纺城:全力推进“三次创业”

  “中国轻纺城是全国首家冠名‘中国’的专业市场,连续二十多年居全国纺织专业批发市场第一位,并与全国近一半的纺织企业建立了产销关系。”在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讲解员介绍了中国轻纺城的发展过程。

  据了解,去年,中国轻纺城的市场面积已扩展到396万平方米,拥有市场营业用房 2.6万余间,经营面料品种4万余种,经营户近2.9万户,常驻国(境)外采购商近6000人,年出口额近40亿美元,市场日客流量达10万人次,销售网络遍布世界187个国家和地区。轻纺城市场群和网上轻纺城成交额分别突破1500亿元和220亿元。

  未来几年,中国轻纺城将全力推进“三次创业”,围绕“国际化、智慧型、复合型的发展定位,通过 “轻纺城+实体市场、时尚创意、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会展经济、现代金融”六大方面工作,致力打造成为知名度和影响力兼具的国际时尚纺织之都。(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