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兰溪与上海纺织集团签订战略协议 向时尚纺织进发
2017-06-12
分享至:

  6月9日,一则振奋的消息从黄浦江畔传来,兰溪市政府与纺织界"大牛"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纺织领域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面料经营、外贸、技术研发、时尚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紧密型的战略合作。

  前一天,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蔡艳挂帅,带领兰溪3 0多家纺织企业的老总奔赴上海对接。如此高规格、强阵容的产业对接,在兰溪历史上还属首次。

  时尚界的大鳄

  6月9日,黄浦江畔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商贾络绎。18家兰溪纺织企业,带着企业生产的面料和成衣等优质产品入驻时尚中心秀场,上海纺织集团派出70多位经理人开展对接。

  拥有130多年历史的上海纺织集团,是中国纺织业的龙头企业,主流业务是国际知名品牌运营、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生产、物流配送和经营销售。企业员工达6.5万人,市场规模达700亿元,所属企业454家,上市公司3家,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290位。

  在时尚界声名显赫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便是上海纺织集团旗下业态。这里是上海时装周、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的主场,也是许多世界顶级品牌发布会的首选地。从其中的亚洲最大秀场、金星舞蹈学院、巧克力工厂和游艇俱乐部可以看出,这家纺织业的"大鳄"已玩转了时尚圈。

  当天,上海纺织集团总裁朱勇在签约仪式上的一席话,或许能解读出上海纺织集团与兰溪签约的初衷。

  朱勇说,上海纺织集团以制造业起家,这两年,制造业占比从12%上升到30%,他称之为上纺制造业的"回归"。"我们和兰溪的制造业很不同。我们有贸易,有产品制造,但我们没有面料产地。"

  纺织名城的痛点

  兰溪纺织产业基础深厚,南宋时期,丝绸业便被列为官府统购。改革开放初期,兰溪毛巾产量和出口量双居全省首位。如今,兰溪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来自纺织行业,拥有纺织企业1600多家,从业人员约6万人。纯棉白坯布料产量18亿米,全国第一;毛巾6亿条,居全国第二;牛仔出口近4亿米,占全国七分之一,涉及"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

  然而,要想走得更远,兰溪纺织要打破的瓶颈不少。工业品牌与城市融合度不高,墙内开花墙外香。产业集群融合度不高,区域竞争力上不去,抱团发展的梦想与现实还有差距。如何利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对接优质资源,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如何紧跟席卷全球的时尚潮流,向时尚纺织加速迈进?

  在签约仪式上,蔡艳不讳痛点,直表心声。她说,兰溪不缺乏生产能力、管理能力和敬业精神,缺乏的是优质市场的推动力量来倒逼产业升级。她希望兰溪纺织企业和各部门牢抓机遇,在与上海纺织集团的共赢、共享、共建中,为兰溪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她也希望通过与上海纺织集团的合作,兰溪能够加速向时尚纺织迈进,兰溪的纺织大船能够借船出海,乘风破浪,在国际市场上掌握话语权。

  强强联姻

  6月9日上午,兰溪市政府与上海纺织集团的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订。

  根据战略协议,上海纺织集团将充分发挥在国际贸易方面优势,根据市场需求,采购兰溪优秀企业面料产品,推进双方优势资源整合。同时利用纺织集团产品技术研发、设计人才、行业信息等优势,提升兰溪企业研发设计水平和产品档次。

  兰溪市政府将创造条件,吸引纺织集团下属外贸公司在兰溪设立子公司,使兰溪成为纺织集团重要的面料生产加工基地和外贸园区。双方还将通过时尚教育与培训合作,促进优质时尚资源在兰溪落地。

 

  (来源:浙江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