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上海纺织博物馆为博物馆日献礼
——“华服典章”和 “新势力”交相辉映
2017-05-18
分享至:

  每年的5月18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国际博物馆日”。为更好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呼应本次“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史实”的主题,5月17日,上海纺织博物馆与内蒙古通辽市博物馆、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合作,举办“华服典章——中国满族服饰展”暨“新势力——中国当代时装设计”展,为广大的市民献上一份节日贺礼。

  华服典章——中国满族服饰展”展期近两个月。展览分“清朝满族贵族服饰”、“清代满族民间服饰”两个部分,共展出一百余件满族服饰珍品。有通过不同纹饰的补子来区别官位高低的“补服”,也有贵族妇女头饰大拉翅;有紧身的“卧龙袋”,也有宽宽大大的氅衣。

  满族的传统服饰有着鲜明的民族特征,外衣以长袍为主,俗称“旗袍”。满族的女式旗袍样式得到了各民族妇女的喜爱,经过现代重新设计改革后的旗袍,端庄、大方、典雅,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代表性服装,沿用至今。满族服饰款式考究、用料名贵,工艺精细,色彩绚丽,图案丰富,令人目不暇接,是满族物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满族精神世界的物化形式。服饰之美的背后,是这个民族的生产方式、风俗习惯、宗教礼仪、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审美心理、艺术传统和价值取向。

  当日,在上海纺织博物馆一楼大厅,同时举办的“新势力——中国当代时装设计”展,作为本次国际博物馆日的献礼,和满族服饰交相辉映,带领观众展开一次时空对话与穿越之旅。

  作为上海纺织集团旗下著名公益品牌,上海纺织博物馆在纺织科技与时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策划一场展示发展成果的展览,变得势在必行且水到渠成。纺博馆2014年3月就曾举办“第20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回顾展”活动,以文献资料搭配服饰资料,回溯了上海服装节二十年以来的历史点滴。

  这次的“新势力——中国当代时装设计”展,从时装设计本身出发,以历史和美学的角度,深入阐释中国当代设计师新秀的T台作品,展示中国最新、最时尚的设计风潮。“上海时装周”作为中国时装发展推广的最优平台,吸引了众多优秀设计师加入。本次展览选取了其中的十二位,他们均曾登上“上海时装周”的舞台,并在伦敦、纽约或巴黎的时尚界也有不俗表现。

  展览以“技艺”、“材质”、“廓形”和“灵感”四个主题为线索,试以不同于动态走秀的静态展示方式,给更多的观众一个近距离解读这些作品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最初的设想,是由纺博馆实习生Nicolas Lor(一位来自法国巴黎、热爱中国文化的90后)提出的。所以这次展览本身,是带了一点实验性质的,从年轻的欧洲视角出发,英文与西式思维先行,再落实到一个中国传统行业博物馆的展示平台和语境,并得以最终呈现的效果。策划布展的过程,充满不同文化、思维方式和艺术观念的碰撞与交流。这个过程,也正是中国时装设计不断发展、吸收与融合西方文化的过程。上海纺织博物馆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拉开系列时尚展览的序幕,将更多优秀的设计师作品带到更多观众的眼前。

 

  (来源:人民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