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南昌纺织服装企业转型突围
2016-06-14
分享至:

  这里曾是南昌繁荣的郊区,开放,成就了她昔日的荣光。

  这里已是南昌重要的城区,开放,正在带给她强大的发展动能。

  当开放从往日走向今朝,对青山湖区而言,开放的内涵却出现了巨大的变化。有一个故事,真实地反映了这种变化。

  2013年,阿里巴巴准备在南昌选址设立客户服务中心。但由于对办公场所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让许多地方犹豫不决。恰在这时,青山湖区湖坊镇主动伸出橄榄枝,很快就为其提供了完善的办公场所,实现了企业“拎包入驻”。阿里巴巴“花落”湖坊,归功于这个曾经孕育了强大民营经济矩阵的乡镇对开放的全新理解——“着眼于过去浅层次的开放,引入阿里巴巴肯定是不划算的,而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追求更高层次的开放,眼光就要看得更长远。”正是有了这种思维转换,湖坊镇凭借阿里巴巴这面旗帜,实现了电商产业前所未有的加速集聚,最终收获了丰厚的经济回报。

  更宽广的开放胸怀、更宽阔的开放视野。随着越来越多像阿里巴巴这样的故事在青山湖区不断上演,这里在开放中不断转换思维,获得了更澎湃的转型升级动力。2015年,全区5项经济指标实现了五年翻番,4项指标挤入全省前五,经济总量突破500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53.38亿元,成为全省财政过50亿元的5个县(区)之一,站稳“第一方阵”。

  以新换旧,都市产业蒸蒸日上

  时尚品牌发布、个性服装定制……在青山湖大道原色织总厂一片杂草丛生、墙体斑驳的老厂区,即将通过老厂房改造,崛起一座以文化创业为核心,以孵化器为龙头,融合设计化创作、时尚定制、时尚秀场和虚拟园区四大功能的中部国际时尚创业中心。未来,这里将成为青山湖服装产业对接世界潮流的一个窗口。

  从城郊经济到城市经济,必然会出现传统工业的逐步退出,但青山湖区的“退二进三”却始终站在更高的平台之上。通过高品位招商,吸纳现代元素替换落后产能,既保留老工业遗存,凝固城市记忆,又引入时尚创意、电子商务、现代商贸等新兴服务业,打造出与城市相得益彰的都市产业。青山湖区以新换旧之举,结出了一系列硕果。

  脱胎于原华安针织总厂的699文化创意产业园,已是南昌“双创”的一张闪亮名片。老建筑与新时尚的融合碰撞,在这里塑造出了一个集创意设计、文化教育培训、影视音乐制作、艺术家工作室、展览演艺,以及设计酒店、咖啡书店、体育健身、个性餐饮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孵化平台。与此同时,以区内众多村级产业大楼为载体,通过好吖好、魅丝蔻等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建设,电商产业在青山湖区茁壮成长,辐射带动实体企业触网升级;以现有的大体量城市综合体为支点,华润万象汇、万达广场等商贸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将辐射带动周边商业街区的繁荣发展,形成现代化的地铁经济带。

  如今,都市经济正大步引领着青山湖区的城市化进程。

  以高换低,传统产业改头换面

  开放,是针织服装产业成为青山湖区传统优势产业的重要因素,但开放也同样让这里的针织服装企业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国际市场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寒意。如何闯过“寒冬”?青山湖区华兴针织把突破口放在了技改上。前不久,企业投资8000多万元新上了一套智能吊挂系统。有了智能辅助,一件衣服从最初的裁剪料开始,能在各工序间自动悬吊输送,直到成衣完成,生产效率提高了三成。这在当前严酷的市场环境下,对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华兴针织只是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企业转型突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代工订单越来越少、加工利润越来越薄,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要在国际市场上保持竞争力,走单纯靠产量、拼低价、抢低端的老路已经行不通了,必须应势而变。于是,开放的市场倒逼出了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在装备上,陆续引进了一大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纺织服装生产设备;在管理上,开始把管理业务外包,引进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在营销上,开始借助第三方电商平台或自身建立电商平台,开展B2B、B2C、O2O等多种形式的运作;在品牌上,着力于新产品研发,从贴牌代工走向创立自有品牌。与此同时,围绕做强产业链,青山湖区正投资20亿元建设占地1.5平方公里的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弥补产业链上缺失的设计、交易、培训、研发等重要环节;此外,还在建设江西虎门面辅料市场,使织布、染整、印花、成衣、包装等一整套产业链结构变得更加完备,辖区企业再也不用到沿海去寻求配套。

  从产业链低端迈向高端,针织服装产业正在闯出青山湖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条新路。

 

  (江西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