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每个纺织工业园区打造纱毛防治示范点
——张槎部署整治纺织企业污染源
2016-06-02
分享至:

  昨日,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环保部门召集辖区村委环保分管领导、工业园区物管和重点纺织企业,召开纺织企业规范化管理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各村至少打造落实1个纱毛防治示范点,此后将宣传典型在辖区全面推广。

  作为中国针织名镇,张槎辖区集聚了大批纺织企业,大小纺织工业园区多达80多个。随着城市升级发展与“三旧改造”的力度加大,工业园区不断增多,居民区与工业区的距离也在缩小。部分纺织企业由于日常管理不到位,纱毛得不到有效控制,无组织向外排放,使得市民对纺织企业的投诉成为信访黑点。

  据介绍,纺织企业的污染源主要是纱毛(纺织粉尘)和噪音,利用布袋、密网纱窗、空调送风系统可有效防治纱毛污染。其中,空调送风系统能使车间的飞花和尘埃含量控制在允许限度内,同时保持足够的新鲜空气补入车间以利于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不仅可以降低能源消耗,还可保护环境,减少大气污染。

  而使用密网纱窗的企业,每天需定期清扫纱窗上的纱毛,使用半湿拖把将车间地面的纱毛收集至固定区域,并用布袋收集纱毛,交由回收公司(市政环卫部门)进行回收处理。

  噪声作为纺织企业的第二大污染源,主要来源是空气压缩机、纺织生产机器、设备老化等。会议要求纺织企业安装隔音罩(棉)、隔音门、隔音墙等阻隔噪声的措施,做好隔音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调整生产设备布局,使噪声设备远离敏感区域、合理调配生产加工时间。

  张槎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辖区纺织企业存在的问题,该部门贯彻“执法、宣传、管理、服务”一体化理念,通过走访辖区、市内区外的典型企业,摸索出一套日常管理规范。“环保与经济要两手抓。我们提供的都是投入成本低,效果明显的思路,达到规范化管理的双赢。”该负责人表示,各村要以安装密网纱窗、布袋等治理设施为形式,至少落实打造1个纱毛防治示范点,每个纺织工业园区同时打造示范点,张槎环保部门将进行环保验收,协助企业完善环保手续,深化纺织企业管理规范。

  张槎纺织企业纱毛防治管理八大要求

  指定专人负责环保工作,做好管理工作

  拆除、封闭企业的原排气扇,安装纱窗、布袋等治理设施

  企业开工前,务必检查纱窗是否关合完毕

  每日定期清扫纱窗上的纱毛

  每日定期清理工业园区、企业门前地面的纱毛

  使用半湿拖把将车间地面纱毛收集至固定区域,做好封闭处理

  收集后的纱毛交由回收公司(市政环卫部门)进行处理

  每个纺织工业园区内,打造纺织企业环保示范点

 

  (珠江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