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抱团参展 南昌针织破茧成蝶
2016-04-19
分享至:

  近年来,受成本上涨、产业和订单转移、人民币汇率等因素影响,纺织服装出口面临形势严峻。南昌市针织服装基地作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按照“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方针,引导针织服装企业从同质化,低价格“拼杀”的单一竞争中走出,引导企业创新求变、创立品牌。通过组织企业广交会抱团参展,树立参展新形象,南昌针织服装企业在“广交会”的舞台上“破茧成蝶”。

  自第116届广交会起,南昌市针织服装基地精推有品牌、有创新、有市场的中大型专业针织服装生产企业抱团参展广交会。连续三年在第三期2.1号錧男女装展区以“南昌针织服装——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如彩蝶飞舞精彩亮相广交会,众多海外客商聚集于此,纷纷表示:南昌针织服装特装展区的商品种类齐全、设计独特、工艺精致。

  南昌市坚持政府发挥引导力,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力,中小企业抱团发展成合力,以打造“南昌针织服装——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为契机,加速南昌市纺织服装产业的集群化发展。政府以“一个机制,三个服务”力导企业发展壮大。一个机制是建立高效有力的推进机制。成立以市领导为组长,南昌市商务局、青山湖区、南昌市国土资源局等10个市直部门为组员的“南昌针织服装——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出台基地出口目标责任制。三个服务:一是提供便利的通关服务。二是快速的融资服务。三是便捷的办证服务。以华兴针织、恒生制衣等企业为龙头,用以大带小的模式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以“走出去”的龙头企业帮助中小企业探索一条海外拓展之路,带动上下游企业逐步实现自营出口,做到发展前端、提升后端、扩充中间,从而拓展产业链的延伸,促进整个产业的升级提升。

  政策叠加添动力企业发展得实惠

  为助推基地内出口企业的发展,南昌市不仅出台了直接有针对性的外贸扶持政策,还从项目用地、环境保护、劳动力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实惠。外贸政策支持方面:对纺织服装企业参加境内外展销会、建立境外营销网络、技术改造、注册境外商标、开展电子商务等八方面,在省市外经贸发展资金中给予优先支持。项目用地方面: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优先安排纺织服装产业项目专项用地。环境保护方面:在青山湖区远郊区域设立污染集中控制区,建设污水处理厂,集中控制产生大量废水的漂染企业。同时引导企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设备,提高进入集控区企业的环保管理门槛,使集控区成为绿色优质企业发展的平台。劳动力支持方面:协助企业做好员工招聘工作,积极为企业开展岗前及在岗培训。组织各技工学校开设订单式培训,为落户企业提供技能型劳动者。

  龙头企业强活力自主创新促提升

  2015年,南昌市出口过千万美元的纺织服装企业共有37家,累计实现出口8.45亿美元,这些龙头企业占全市同类产品出口比重三分之一。巨大的出口量源于自主创新:既有营销模式创新——企业积极搭建电子商务平台,2015年上线企业数168家,其中在”在线广交会“开展出口业务的企业达109家,全市电商相关交易额1080亿元。又有销售模式创新——借助现代物流,实现销售渠道网络化、信息化、集成化、规范化的升级,极大压缩企业运营成本,提升出口竞争力。更有产品设计创新——以创意精品、时尚新品为卖点,同时寻求国际合作以提升品牌价值,与我市出口企业合作的有TOMMY、耐克等十余个国际知名品牌。

  航母出港拓实力自主品牌树形象

  积极树立南昌特色品牌形象,打造抱团参展航母。2014年,南昌市率先在江西省创新企业参展模式,由政府出资为针织服装龙头企业特装20个联展摊位,展位设计以滕王阁和市花——金边瑞香为主要设计元素,突显南昌特色,吸引络绎不绝的采购商,参展企业成交成果显著。恒生制衣在此次展会上即被评为“第116届广交会绿色特装参展企业奖”。

  美心制衣、德高实业、宇悦实业、东申针织、勇兴针织、恩祥实业、志翔制衣、长隆服饰、新华瑞制衣等多家企业通过广交会平台的培养,已成为南昌针织服装的中坚力量,在南昌市政府的扶持下,企业勤练内功,注重产品开发、实现专业化精细生产,已成长为一批全省首屈一指的针织服装出口企业。“吴头楚尾、粤户闽庭”,南昌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区相毗邻的省会城市,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独特地位,是沿海地区商贸辐射中西部的中转枢纽。南昌市的针织服装产业,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抢抓新机遇,积极谋求新作为,全力实现新跨越,不断做大、做强、做活、做优,转型升级谋发展,凝心聚力促改革,在全省的首位度进一步提升,龙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成为江西外贸发展的强力引擎。

  针织物流齐头进,谋定后动谱新篇。南昌针织服装出口基地已成为全国大型针织服装生产、出口集聚区,以其先进的生产技术、完善的产业配套、强大的品牌竞争力,成为“中国纺织名城”、“南昌针织服装——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南昌针织企业破茧成蝶,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入世界,迈向未来。

  (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