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面料如何“纤维报国”
——“深圳时装周走入柯桥”活动落幕 畅谈中国面料与国际市场
2015-10-26
分享至:

 

  10月18日,“深圳时装周走入柯桥”活动圆满落幕,深圳服装协会带着深圳军团再度出击,一众品牌、企业、独立设计师走进绍兴柯桥,在国内最大面料聚集地共同探讨面料开发,希望中国面料也借助深圳品牌进入国际市场。而南都记者采访品牌、设计师以及行业大咖时发现,只有保证高品质、高配合度,才能真正做到上游面料品牌化,让中国面料打响名号,做到“纤维报国”。

  面料创新就是服装产业源头创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苏葆燕

  深圳服装协会十年来一直在带领“深圳军团”出征,在圣彼得堡、伦敦、纽约等时尚城市都在推广FA SH I O NSH E N ZH E N这个概念。当我们在推广深圳品牌与设计时,我们能否在面料上也自豪地说,它们全部来自中国?!是否可以向全世界传达中国原创是从前端到后端,都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积淀?柯桥本身是个国际性市场,希望通过深圳的拉动,对具备文化底蕴的创新是个新的促进。如果让两地聚合,让更多龙头企业来联合协同创新,可以进一步促进我们面料领域的创新,满足市场对创新的需求、行业对创新的需求、消费者对创新的需求。

  深圳目前是中国中高档服装的聚集地,可是大部分中高档面料还是来自国际,怎样打造国内时尚产业影响力?肯定需要中国面料同步发展,打出自己的文化符号。只有上下游创新,才能长远发展,让中国品牌在国际舞台占有话语权,达到“纤维报国”。“柯桥时尚周”直接链接上下游,是最有效的对接,这种面料研发与服装设计对接能够真正为纺织行业上下游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深圳女装品牌

  需要结合诉求的面辅料

  深圳市赢家服饰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吴庆业

  柯桥的核心优势是花型面料生产,快速反应能力以及优化能力非常强,可是品牌是需要特有花型的,与柯桥的合作,希望不应该是重复市场化的面料,希望可以带来纹路基底创新以及研发。如果提供的面料基底、纹路、密度不同,别具风格,品牌可以在此基础上做出更多服饰的突破与研发。

  品牌往往不是面料商,但是品牌对面料品质有高要求,所以希望面料商更多配合与支持,共同开发新面料。品牌竞争力很多时候需要快速反应,这种快速反应能力往往来源于上游工艺,如果上游工艺能够非常有效快速提供面料,后期速度会非常快。

  不可否认,柯桥的面料厂更善于做市场货,而面对强大的深圳女装品牌,品牌更需要的是结合诉求的面辅料供应,如果对品牌的需求能更精细的执行,配合思维,配合品质感,对于二者合作是更加良性循环的。

  品牌方遇见的最大问题是同质化

  基调服饰设计总监张丽

  品牌方遇见最大的问题就是同质化严重。一旦一个面料有热销的迹象,满大街都会出现这款面料。希望面料商可以发扬自己的专长,做出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风格,让人留下记忆点。

  面料商愿意与品牌公司一起介入品牌面料研发,这个是从被动到主动的质的飞跃。这样更深度的介入与品牌深度合作,是个非常好的趋势。可以感受到柯桥面料商在经营理念上慢慢走向成熟,也日趋国际化。

  从我们自身品牌来说,每个季度大概有15%的面料会用到进口料,之所以控制国外面料的用量比例,原因有二,一个是价格高昂,再一个是生产周期非常长。如果销量好,我们根本没有机会去追单,这会导致销量受影响。在相同条件下,我们一定更愿意支持国货。

  (南方都市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