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上海纺织博物馆举办“胡尔拉斯·秀杰艺术作品展”
2015-08-06
分享至:

  7月29日上午,“草原风民族情——胡尔拉斯·秀杰艺术作品展”在上海纺织博物馆拉开了帷幕。本次展览由纺博馆与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联合主办,上海梅尔尼科夫美术馆协办。

  胡秀杰(胡尔拉斯·秀杰),达斡尔族民间艺术家,1955年4月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1977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1995年春天,她发现自己罹患癌症。但病痛的折磨从未让她放弃对民族艺术的追求。怀着满腔的热爱和责任感,她以顽强的精神和超乎寻常的毅力,把对生命的渴望、对草原的依恋、对家乡的热爱全部投入到民间艺术的创作之中。

  广阔丰饶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无数生命的摇篮,也是达斡尔族、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的心灵家园。几十年的草原生活经验、祖母与母亲的艺术熏陶,结合对民族文化艺术的理解和追求,胡秀杰将达斡尔族民间缝布艺术和现代美术工艺融为一体,创造出一门独特的手工艺术——缝布画。一针针,一线线,她创作出120多幅总长180多米的缝布画作品,并于2013年成为内蒙古治自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斡尔族民间缝布艺术传承人。她的作品雄浑、大气、朴拙、逼真,描绘了草原民族独有的风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反映了北方少数民族的豪放个性,表达了对生活的无限向往和憧憬。

  缝布艺术是达斡尔族传统民间工艺之一,历史悠久。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融合了绘画、镂空、刺绣帖缝、剪纸等多种技法,根据自己的审美意识,用缝布技艺缝出各式花样和图案,明快生动,自然朴实,调色和谐,层次清晰,给人以动感和生态感。勤劳智慧的达斡尔族妇女用灵巧的双手装扮着生活,相对程式化的作品中展示出精湛的技艺和巧妙的构思。

  上海纺织博物馆一直致力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积极引进和宣传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本次展览也是继“妈妈的艺术——中国女红工具藏品展”后,纺博馆与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的再度合作。据悉,本次展览期为二个月。

  (中国上海)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