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春风 把“中国元素”吹进家
2015-03-26
分享至:

  就像时尚界泰斗乔治·阿玛尼从旗袍上找灵感,借鉴中国宫灯的轮廓制造灯具,研究明式圈椅并融汇到扶手椅的设计,国际时装、产品、家具、建筑等与创意设计密切相关的领域,“中国元素”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素材,不断被发掘和运用。

  中国本土设计师以及追求创新的品牌,更是马不停蹄,在寻求中国当代设计与生活方式的道路上奔跑。好似一夜春风,中国元素,悄然吹进千家万户。

 

  小桥流水、青花大罐、神仙下凡 家居软装饰浓浓中国风 

  与家具设计回归中国文化的方式不同,窗帘布艺及壁纸壁布等居家软装产品,对中国元素的运用更加大胆、鲜明,这让人们对生活空间的装点,多了一种具有绝对亲和力的选择。在三月初举办的深圳国际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暨首届“家居中国”(深圳)创意设计周上,那些明显带有中国味道的家纺产品成为人们眼里的明星。

 

 

小桥、流水、人家,蓝色、红色和黄色,源志诚家纺“水墨”系列向中式水墨画致敬,传统韵致中不失大气磅礴

 

  小桥流水人家,以此为题材的窗帘、墙饰,表现出淡彩水墨画宁静致远的韵味。采用特殊制造工艺,晕染、跳色、局部刺绣,层层叠叠交错垂挂,让空间中弥漫着淡淡思念的味道。

  只有蓝白双色,展现青花瓷的独特之美,可以登临墙面,也可以搂在怀中,无论是壁纸,还是沙发或抱枕,只需一个局部的点缀,立刻蓬荜生辉。

 

 

人们向往返璞归真、追求自由自在,花无缺家纺“一花一世界”把家变成了花的世界

 

  以唐代著名道教白描《八十七神仙眷》为题材,巨大的布艺墙饰采用金线细细描绘,衣袖飘飘,仙气拂面,成为空间中绝对的主角。

  在国内创新型家纺品牌的带动之下,中国元素逐步在家纺界落地开花,中国消费者终于可以买到令他们倍感亲切的软装产品。

 

  慢节奏 简装饰 趣生活 家纺可以让空间舒缓下来 

  除了中国元素的运用无处不在,不同风格的家纺今年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营造慢节奏、简装饰、趣生活的轻松舒缓氛围。

  中国家纺工艺设计大师章国礽介绍,追求抽象,不追求前卫,各大品牌集体采取了向经典致敬的态度,对富有自然风情和传统韵致的经典图案进行了更贴近生活的诠释。艳丽的大红色、深沉的黑色和奢华的金色都不复盛行,取而代之的是儒雅的蓝色、低奢的香槟色、清新的苹果绿、柔美的粉紫色。

 

 

帛达家纺“印象派”系列转而玩起了色彩游戏。每一种色彩都不太艳丽,但都足够明媚

 

  除了色彩变得更加清新,窗帘的款式也趋于简洁。虽然欧式风格的窗帘依然盛行,但中式风格的窗帘在设计表现上也毫不逊色。例如在源志诚家纺展厅,取自吴冠中大师水墨画的半透明垂帘,以深浅渐变的色调、浓淡相宜的墨迹,再现了中国经典的人文情怀。

  此外,向往返璞归真、追求自由自在的趣味生活诉求变得空前强烈,简慢而趣味十足的设计应运而生。注重自然之美、原始之美,譬如运用蓝色、黄绿色、草绿色、砖红色、橙色、西瓜红色、芥末黄色等,这些色彩既充满生机,又带着闲适的格调和自在的精神。

 

  整体软装设计及产品 顺应中国家居消费习惯 

  一块布的美丽并不代表一个空间的完美。当带有浓浓中国风的家纺产品抓住人们视线的同时,国内具有创新能力的家纺品牌,发现了消费者的另一个需求:能不能将窗帘、壁纸、墙饰、床品、沙发面料等一并考虑,而不会出现色彩与图案好不匹配的焦灼感?

 

 

蓝白双色,展现青花瓷的独特之美,中国风韵可以登临墙面,也可以搂在怀中

 

  对此,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黄锦权表示,越来越多的家纺企业可以与室内设计师一道,为消费者提供整体软装设计服务及相关产品。从行业协会到家纺品牌,正是看到这种旺盛的需求,因此较早推动展览会向家居整体软装饰方向发展,并引导品牌跨界融合。在此番13万平方米的展览中,更多国内家纺企业展现了跨界研发和综合展陈的能力,不再是卖窗帘的展窗帘、卖壁纸的展壁纸,而是依托各自产品,展现不同风格的整体生活空间。

  通观中国家纺领域,新洪业、摩力克、志达、源志诚、博放、如依家、优艺时尚、欣雅达、依曼琪、长堤、宝盛华庭、米墅等家纺布艺行业领军品牌,无一例外,全部展现着整体设计及产品融合实力。同时,为顺应需求,展览会所涵盖的品类不断扩展,包括家纺布艺、家居饰品、墙纸墙布、窗饰遮阳、寝饰用品、整体家居、设计资源交流等,展会已经成为室内整体软装全品类素材库。

 

  原创家纺一马当先 抄袭模仿灰头土脸 

  正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及生活方式在各个领域的回归,家纺行业也找到了目标和信心。与广州美院进行深度设计合作的源志诚家纺领军人邓源津表示,30余年家纺界的摸爬滚打让他越发相信,唯有走设计创新之路才可以脱颖而出。

 

 

以唐代著名道教白描《八十七神仙眷》为题材,源志诚巨大的布艺墙饰仙气飘飘

 

  以往,家纺行业抄袭国外产品、同行互相仿冒动作频频,如今,伴随原创型企业日益壮大,家纺行业以抄袭仿冒为生的品牌逐步被挤压,从以往大摇大摆亮相展会,到如今灰头土脸被谴责,创新势力正在引领家纺业走上一条阳光大道。对此,黄锦权也表示,行业协会及展览会主办方已经达成共识,评选出以创新为特色的标杆品牌,鼓励中国家纺界尽早走出抄袭仿冒的阴影。

 

(北京青年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