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转移和转型:2015年亚洲纺织业发展两大趋势
2015-03-22
分享至:

  2月2~3日,2015中国与亚洲纺织国际论坛在京拉开帷幕。本届论坛有来自中国、美国、欧盟、韩国、越南、柬埔寨、缅甸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从事服装生产、贸易、研发、零售、品牌、环保安全等各领域的业界精英参加。同时,为促进企业界与政府间交流,还邀请了商务部、地方商务部门,以及意大利、俄罗斯、巴基斯坦、老挝、墨西哥、突尼斯、埃塞俄比亚等7国驻华使馆与机构的代表。

  本次论坛围绕着中国经济步入发展新常态下的亚太区域合作、供应链合作与采购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了亚太区各纺织服装生产国的最新发展现状,并对2015年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向东盟转移成趋势

  2014年,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总额为2984.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出口总额仍位居全球第一,但出口增速已明显放缓,进入到了中低速增长阶段。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江辉表示,中国劳动力成本已达到东盟国家的2.5~5倍,转移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欧洲纺织服装联合会理事长Francesco MARCHI也表示,不仅是柬埔寨,孟加拉对欧洲的出口服装也正在逐步增加,产业转移已是不可逆转的事实。

  越南棉花与纺丝协会常务副主席阮文俊表示,正如此前纺织产业从欧洲转移到日本又到中国,现在从中国转移至东南亚国家,这都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产业的需要变化的,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和环保压力都促使中国对纺织品出口业务在全球进行重新定位,并寻找新的优势。

  美国时尚行业协会会长朱莉亚•休斯介绍了美国业界对未来纺织品服装采购趋势的行业标杆调查结果。调查显示,87%的人认为,成本增加是未来两年供应商和采购商面临的最主要挑战。因此,东盟国家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投资建厂的诸多优惠政策,为纺织服装业转移带来了良好机遇。近年来,到东南亚国家投资建厂的中国企业也逐渐增多。

  然而,由于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罢工问题凸显,高技术工人相对缺乏,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仍有诸多顾虑。

  缅甸服装制造商协会会长Myint Soe表示:2016年,缅甸国内会有大型电力设备建成,同时会增加wifi覆盖区域,现在已经与泰国、日本等国合作建立了经济特区和特区港口,同时,在交通方面将建立新的国际机场。Myint Soe还坦言:“我们的确缺乏技工,投资者必须和我们一起,进行相关技工的培训工作。中国企业可以借鉴泰国的做法,即泰国为我们工厂的工人提供免费培训,然后再为他们的企业加工生产。

  越南代表表示:去年发生的罢工事件只是一个小事件,事实上,越南劳动力充足,罢工并不多。柬埔寨代表则表示:柬埔寨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国家,面对2013年的罢工事件,目前国内500个工厂已经拥有2000多个替工人维权的公会,只要有8个人向公会提出成立组织,就可以获得公会活动经费和监督能力。

  阮文俊表示:“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正在逐步向亚洲转移,到2030年,亚洲纺织服装总额将占全球的60%以上。”朱莉亚•休斯也表示,59%的美国纺织行业标杆希望整体上增加从亚洲的采购量。当被问及欧洲客户更倾向于从中国还是东盟采购时,Francesco MARCHI说:“整体上,亚洲服装在全球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而且亚洲各国在产业链上具有紧密的联系。”对于亚洲各国,合作远比竞争会带来更大的收益。

  海外投资,问题并不少

  虽然东盟国家的投资优势明显,但企业走出去仍然要防止水土不服。“一旦在海外投资,第一就是要重新定位,国内继续生产什么,海外又生产什么,要考虑清楚。”Myint Soe说。

  中美达集团  则表示:“企业对外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是所有人都穿品牌服装,任何时候都会有低端市场,中国企业可以将一部分订单转移到国外,但是应该把一些高端客户的订单留在国内,毕竟,中国技工无人可比。”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目前还不适合在海外投资,应该等两国政府间的对接完成后,由政府统一布局投资海外,否则风险比较大。”汪辉说。

  “当然,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走出去,如果有些企业不懂国外语言和法律,怕被淹死,那可以转移到国内中西部地区。所有转移的企业中,80%走出去了,还有20%转移到了内地,是否走出去,最终选择权还是在企业。” 汪辉说。比如,河南有个工业园,就是企业向内地啊转移的典型案例,现在做的也非常好。

  台湾纺织业拓展会秘书长黄伟基则表示:服装行业发展迅速,刚开始转移到日本,后来又转移到台湾,又从台湾转移到中国,现在又必须从中国转移到西部或者走出去,这是一种改善产业状况的趋势和机会,企业必须接受。而中国企业走出去抑或是转移,都需要提高效率,关键要靠企业自身优势抢占市场,在其中的淘汰也在所难免。

  对于中国过剩的产能,有人说可以转移到海外,汪辉表示:“转移出去不可能,没有企业是靠把破机器转移到海外赚钱的,在海外的企业仍然要利用先进设备,做适合自己的领域。”

  朱莉亚•休斯说还表示:2014年12月,美国整体销售环境遇到了坏天气,但户外零售这部分却获得了17%的增长。所以,企业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考虑环境友好的问题。目前,阿迪达斯,新百伦等品牌商正在联合达到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的一个项目。

  转型升级,适应新形势的另一条路

  新形势下,成功走出去,不失为很多大企业降低成本的一个选择,然后,也有一些企业选择了将一部分订单转移出去,而将主业留在国内。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在企业内部进行转型升级比向外转移更为重要,也更利于企业发展。

  杭州盛宏进出口有限公司从1992年起,就开始和阿玛尼、Max Mara等意大利高端品牌合作。“和刚开始比,现在国内原料、技术、染色等工艺都已经得到了解决,所以,我觉得现在只要用心,这种高附加值值的衣服还是很值得做的。”该公司董事长盛总说。

  说到自己公司先进的机械化管理方式,盛总表示,自己做服装这么多年,很多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管理方式都是从客户源那里学到的,是客户带着往前走的。她将自己静下心来将服装做到极致的状态比喻为一场修行,希望所有做服装的人都能够享受其中的过程。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在近几年的探索中,实现了在外贸方面供应链管理上的重大突破,实现了共销共盈的供应链模式,同时,在内贸的品牌方面也做出了很大成绩。二十多年来,公司一直专注于做自己的品牌,想要打造一个具有白领特性,时尚简约的品牌个性特征。

  该公司凌总表示:品牌的路很长,品牌价值也需要慢慢创造,实际上,不论我们是做生产还是做销售,最终都要归结到品牌上面去。我个人认为品牌需要去创造,但从经营层面讲,购买一个成熟品牌也是一条路,要想中国的纺织服装产品实现真正的价值,品牌思路是必须要坚持的。

  天服三月服装有限公司是一个以外贸出口为主的有限公司,从2004年开始自主设计,研发自有品牌。该公司董总经理介绍:“有时候我们设计出了100个款式的服装给国外品牌,可能会剩下50个没被采用,公司觉得这些款式也许在中国有市场,所以我们开始利用自己的资源去争夺自己的市场,开始做销售。”

  多位企业老总表示:不管做国内还是国外市场,产品诚信和理念提升至关重要。企业必须跟上时代,不断升级理念,在高端理念的引导下付诸行动。而对于需要转型的品牌企业,建议,品牌转型中,如果不懂市场,则会浪费很多资源和优势,可以和有共同意愿,有共同目标销售商合作。

 

(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