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散·吾尔马:一双巧手让蒙古族传统服饰走进千家万户
2015-03-08
分享至:

 

散·吾尔马左一在服装店

 

  一双巧手,一对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散·吾尔马为蒙古族传统服饰重新赋予了时尚,让蒙古族传统服饰成为现代人也喜爱穿的服装。

  今年67岁的散·吾尔马,是新疆精河县托里乡依克胡都格村的蒙古族农民,靠着巧手成了远近闻名的文化能人。

  2012年6月,精河县精河镇团结市场的吾尔马服饰店里的缝纫机忙个不停,吾尔马正在赶制一对新婚夫妇的结婚礼服。“现在顾客太多了,我都忙不过来”吾尔马停下手中的活,摘下老花镜说。

  20多年前,已是4个孩子母亲的吾尔马继承了母亲制作民族服饰的手艺,开始尝试创业。吾尔马不心急做蒙古族服饰,她先留心观察,收集电视上出现的蒙古族服饰、杂志上有特点的民族服饰,扬长避短、融入时尚,独创出“吾氏风格”蒙古族服饰。

  一套传统蒙古服饰从设计、裁剪、制作到最后成型,要一周左右时间。一套蒙古族服饰别的地方卖1000多元,但她只卖700元左右。渐渐,吾尔马缝制的蒙古族长袍不仅受到蒙古族朋友的欢迎,也吸引了各族爱美女性的注意。

  便宜实惠、时髦好穿,让吾尔马的订单如同雪花般飞来。吾尔马每年要制作服饰近300套,年纯收入3万余元,店面从当年的小平房发展成2家正规店面。但是,吾尔马发现自己的体力、精力已远不如从前,吾尔马思考着,唯有教授更多的人,“吾氏风格”的蒙古族服饰才不会失传。

  吾尔马先后招收了30余名来新疆各地的学徒,学徒中有蒙古族,还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学习期间,她不但不收钱,还提供食宿。温泉县哈日布呼镇村民乌兰在吾尔马的精心指导下,很快学会了制作蒙古族服饰,现已在博乐市开了民族服饰制作店,生意做的红红火火。吾尔马说,让更多的人学会蒙古族传统手艺,为更多人带来美的享受,自己能否挣钱也不再重要了。

  (天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