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经济研究要结合行业特点与宏观形势
2014-12-29
分享至:

获2014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经济研究成果奖部分代表合影

  12月19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国纺织经济论坛在天津工业大学召开。会议围绕在新常态下纺织经济发展和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对相关个人和研究团队的纺织经济研究成果项目进行了表彰,并授予“2014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经济研究成果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副会长徐文英等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主持。

  王天凯在会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经济结构也发生了重大改变。在新常态的背景下,纺织行业的经济研究不要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进行研究,要进一步打开思路,要把行业的特点和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相结合进行研究和分析。

  王天凯强调,行业在目前发展中依然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解决,纺织经济研究不仅要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进行研究,同时还要进行延伸,特别是在品牌、市场、内销、创新体系等方面要进行深入研究,找到国内外之间的差异。与此同时,纺织经济研究的成果项目要利用相关平台,在行业内外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推广,并促进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

  徐文英指出,在新常态下,纺织行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方面是纺织原料市场形势复杂,国内棉花价格依然比国际棉花价格每吨高出3000元左右,同时化纤存在着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纺织市场形势不太乐观。另一方面是行业节能环保形势严峻,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此同时,纺织产业布局面临着新的问题,纺织产业转移速度呈现出放缓的趋势。

  针对当前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徐文英表示,新常态既给行业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行业在新常态下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利用当前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提升行业的水平,并加强技术创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来开发产品,从而推动行业整体的提升和进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徐东华在会上作了题为“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世界经济呈弱复苏态势,部分新兴经济体国家增长放缓,金融市场动态风险上升,全球经济增速与金融危机前增速相比明显下了一个台阶。与此同时,我国受国内投资下降,产能过剩增加,进出口下行呈加速等影响,我国经济存在下行的压力。在此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国当前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建议,要着力激发市场活力,改革举措落地,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加强民生保障,支持实体经济做强,培育新增长点等多方面措施来保障我国经济向前发展。

  据了解,在此次授予的“2014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经济研究成果奖”中,《产业政策与纺织经济研究(2006-2010)》等7项研究成果为一等奖,《新疆机采棉发展战略研究》等11项研究成果为二等奖,《服装知识产权保护及侵权案例评析》等13项研究成果为三等奖,《基于新型城镇化的纺织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29项为优秀奖。(纺织服装周刊 欧阳潇 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