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谁在制定创意的价值标准?
2014-10-25
分享至:

  在筹办一个时装专业赛事之前,在为其定位、命名前,筹划团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报》社的工作人员,就曾不断地追问着自己:究竟要让时装设计师去发挥怎样的创意,究竟搭建一个什么样的平台来反映当下设计师的生活方式,这比着急去寻找资本的注入更加迫切。

  因为,只有达到多方需求的满足,这个赛事的生命力才能得到真正的延续。

  终于,在经过多次甄选、讨论后,2009年中国职业时装设计师创意设计大赛面世。这个聚焦在职时装设计师的专业赛事,力求在创意与商业价值,虚与实之间寻求真正的平衡与和谐。并且,随着赛事承办方——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政府的介入,中国的原创时装创意开始与亚洲最大的轻纺市场进行紧密结合,让创意的萌芽在产业的沃土之上生根发芽。

  2012年年初,大赛的主承办方经过多方探讨决定将赛事名称进行微调,将原来的“职业”变成如今的“国际”,更名为“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名称的微调却凝聚着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迈向国际化的理想,也表达着中国时尚创意力量希望掌控国际时尚流行话语权的心声。同时,也预示着赛事的大门已经全部敞开,用更加宽广的胸怀来容纳全球设计师的创意,来展示全球最新、最流行的时尚生活方式。

  自赛事创立以来,中国轻纺城就与两大主办方一路携手,共同推进中国时尚产业的不断提升发展。经过发展提升,在紧跟国内外经济形势、产业动态的转变的同时,赛事所承载的内容更加丰富;赛事在推动国内时尚创意产业前进的同时,亦找到了自生动力的产业沃土。2013年年初,经多方讨论商议加冠“中国轻纺城杯”,在凸显全球最大轻纺市场的影响力的同时,也体现了赛事贯穿产业上下游为产业链服务的宗旨思想。

  数码印花技术、环保印染技术以及新纤维面料的应用,成为设计师们创意的实验载体。

  如今的时尚圈,80后、90后已开始当道,尽管在众多这个年龄层设计师的作品中都有着某种对于潮流感的追随与迷恋,但随着他们步入社会,经历过与市场的试水过招后,已有相当一部分人变得更加成熟,用一种能够将创意转变为价值的理念开始,定义属于自己的风格。

  而这些现象,在“中国轻纺城杯”2014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上千份的征稿作品中表现得十分充分。随着9月初评的结束,专业评审团遴选出29组作品晋级决赛。在10月25日举行的年度终极PK中,这些来自全球的新锐设计师将受到评审团更加严苛地考验,业界对于设计师创意的考核标准也将在这一天,随着最终榜单的公布变得愈发明晰。

  如今,技术创新的的速度令人兴奋,它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感知世界。数字化未来的进程已势不可挡,但这不是实体产品的终结,反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在本届赛事决赛的舞台上,数码印花技术、环保印染技术以及新纤维面料的应用,成为设计师们创意的实验载体,这种有形作品与无形技术的结合,将会成为评判一件作品创意价值的新准则之一。同样,在今年决赛的舞台上,摒弃了过多的修饰,沉淀下来的只有主办方对于环保生活的致敬,在这里,有的是化繁为简的白色,有的环保材质的架构,有的是环保道具的重复使用。

  时尚是一种态度,消费者决定最终的生产。对于一直以加工制造业而著称的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来讲,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行业各界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去整合各种资源,这项赛事的出发点也是基于此。

  今日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正处于发展速度的换档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刺激性投资的消化期。在综合压力下,2014年虽有全面深化改革政策带来利好因素,但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企业在运营中的负重感不会骤然消退,中小企业生存压力依然凸显。同时,纺织行业作为传统认知中的“污染行业”之一,无论从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角度,还是社会责任层面都必须将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因此,时刻以引导、助推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的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主办方,以及有着庞大纺织印染产业的柯桥产业集群地政府,特将今年的赛事主题定位为“变革与环保”,就是希望从时尚创意的角度来破题求解,为产业的继续前行提供更多的持续性动力。

  以时装为龙头,聚集整个产业链的时尚资源,通过时装这个面对消费者的终端产业,能够带动产业链上游面料、纱线及相关配套创意产业的发展。

  就像没人愿意忽视柯桥在中国纺织业界的地位一样,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这个由时尚权威机构——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行业权威媒体——中国纺织报社以及地方政府——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三方合力打造的赛事,一经诞生就一刻未曾离开过人们的视线。

  随着各种赛事的层出不穷,奖项的设置无疑是吸引英雄竞折腰的卖点,但8万元的奖金在当前中国专业类大赛的金奖记录中并不是最高的,它的高级别表现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专业高度,表现在以《中国纺织报》等主流媒体的推广高度,表现在柯桥区政府提供的产业及创业平台的高度。

  此外,大赛主办方对于创意的重视,以及设计师多元化时尚生活方式的尊重,更令当前一大批新生代时装设计师所青睐与心动。在这个舞台上,你可以拥有自有选择创意的权利,即是一种幸福;而赛事的开放性,更令参与者能够拥有众多发挥创意的选项,这在当前以商业销售为考核标准的现实面前,更是一种奢侈。

  6年来,大赛的“创意+商业”的多元化模式打破了通常评价大赛的标准,以往一个大赛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主办机构、参赛数量、作品水准、评委阵营、宣传攻势……唯独缺少了对于获奖选手的再塑造功能,而此次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几乎具备了所有成功大赛所应具备的高度和功能。

  赛事要发展,需要不断地自我颠覆和创新;产业要发展,需要不断地资源整合和梳理;展会要发展,需要不断地元素引进和组合。

  过去的几年里,赛事的主办方一直秉承着这样的宗旨:希望以时装为龙头,聚集整个产业链的时尚资源,通过时装这个面对消费者的终端产业,能够带动产业链上游面料、纱线及相关配套创意产业的发展。

  赛事要发展,需要不断地自我颠覆和创新;产业要发展,需要不断地资源整合和梳理;展会要发展,需要不断地元素引进和组合。在柯桥,这里最大的优势是具备创意时尚传播的沃土,存在的巨大商业机遇是如何将创意时尚的理念与产业进行无缝对接。作为植根于这片产业沃土的“中国轻纺城杯”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对于当地产业的变革提升,企业的节环保方面还有很大的潜能需要全球的创意人才来把才华尽情地释放。(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