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丝路经济带蕴涵新疆纺织业新机遇
2014-03-07
分享至:

  自2013年国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以来,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魅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又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高到突出的位置,使之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闪光点。位于丝绸之路沿线的新疆,是连接亚欧大陆的战略要地,是开展向中亚、西亚及欧洲贸易的重要关口和经济连接带,“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给新疆纺织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交通和经贸条件将不断改善。目前,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框架下,涉及欧亚大陆桥以及新丝绸之路的多条铁路规划将展开,配合向西开放与经贸合作的政策措施也在研究制定中,运行中的“渝新欧”、“郑新欧”等国际铁路联运存在的联运车次少、运输成本高、贸易费用高等问题将得到逐步解决,国际铁路联运时间短、通关便捷等优势将逐渐显现,进一步向中亚、南亚和欧洲扩大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交通和贸易条件不断改善。

  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市场潜力大。新疆毗邻中亚五国和俄罗斯市场,跨过中亚可连接欧盟市场,这些国家与我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纺织品服装消费需求量大。中亚五国人口超过6400万人,每年通过边贸方式从中国进口大量的纺织品和服装;俄罗斯人口1.4亿人,2012年纺织品服装进口额为138.8亿美元,其中从中国进口的比重为66.3%;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进口市场,2012年纺织品服装进口额为2441.8亿美元,其中从中国进口的比重为19.2%。近年来新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贸易发展迅速,但出口纺织品服装的90%以上都是内地经由新疆转运的商品,随着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新疆纺织产业发展。

  原料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发挥。新疆棉花资源丰富,是我国最大的优质棉生产基地,产量超过全国的50%,近年来在产业转移趋势和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新疆棉纺织业获得高速增长,到2012年有棉纺产能约700万锭,但2011年以来受国家棉花收储政策的影响,新疆棉纺企业因棉价高遭遇经营困难。2014年棉花直补政策将在新疆试点实行,有利于解决新疆棉及纺织业的困难。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周边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丰富而优质的棉花资源若能得到综合利用,新疆的棉花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为棉纺产业扩大发展提供保障。

  本地及周边民族服装需求量大。新疆和中亚国家民族服饰相似度高,着装需求多姿多彩。目前,新疆及周边国家和地区民族服饰供给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高端服饰产品很多是从土耳其进口,中低端产品由我国内地或本地的中小型服装加工企业生产,将多元民族文化和先进纺织服装制造技术相结合的民族服装产业是最适合在新疆本地发展的产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民族服装产业带来扩大发展的机遇。

  为提高新疆就业水平创造条件。新疆的第二产业以能源和重工业为主,吸纳就业能力较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进一步打通向西贸易通道,纺织品服装出口量和消费量的增加带动纺织服装制造业的发展,为新疆人民创造丰富的就业岗位。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新疆纺织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为全国纺织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契机,优化区域结构,积极创造向西贸易的新优势。(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