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4亚洲纺织大家谈
“加快纺织工业的转型升级是中国纺织发展的大趋势”
2014-02-23
分享至:

  1月16日,由上海希为主办的2014中国与亚洲纺织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多国纺织服装行业相关领导,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对亚洲纺织服装行业形势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在会议中表示:“加快纺织工业的转型升级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其他国家行业领导也纷纷对行业未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亚洲纺织:各国大不同韩国纺织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尹秀榮告诉记者:“从就业、生产和出口来说,纺织业是韩国的主要产业之一。”

  据介绍,韩国纺织业于20世纪50年代实现了自由化,经过10年发展转型为出口导向性产业。而现在的韩国纺织业为一站式采购提供从上游到下游的必要基础设施,在国外拥有众多生产基地,可以进行全球采购。目前,韩国纺织服装行业正在扩展产品,包括高附加值的纺织材料,如技术纺织品等。

  根据世贸组织的国际贸易统计数据,2012年韩国纺织品出口达到了138.8亿美元,全球排名第八。而韩国纺织每年的海外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到2013年9月,已有5328家纺织业公司进行了海外投资。其中,对中国的投资占比达到了38.8%位列第一,而近期对欧盟的投资也有所增长。

  尹秀榮总结说,在韩国纺织业发展中,与各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起了重要作用。在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之前,一家韩国功能性面料公司从欧盟输出原材料需要支付关税,由美国制造出口到台湾时依然需要支付关税,之后才可以出口到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国家。而签订贸易协定后,这家公司从欧盟输出原材料以及从美国出口布料到台湾,均不再需要支付关税,从而节省大量成本。未来的韩国纺织业,将利用已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发展更多的业务模式。

  与韩国相比,印度纺织业对印度更加重要,印度是全世界纺织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虽然几年前,印度的纺织业还主要处于无组织状态,但自从1991年印度经济自由化之后,这种情况开始得到改善。经济开放给印度纺织业提供了期待已久的推动力,从而使得印度成为今天全球最大的纺织业发展基地之一。

  “在印度,纺织品出口创收的外汇占全国外汇总量的27%,纺织业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近14%,贡献了3%的国内生产总值,也是全印度创造就业岗位最多的行业,目前,纺织业创造的就业岗位已超过3500万个。”印度纺织协会会长拉胡尔?梅塔用这样一句话告诉我们印度纺织业在印度的重要性。

  据了解,目前印度占全球纺织服装市场出口的4.5%,到2020年,出口额有望达到800亿美元。梅塔表示,印度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政府在《2011—2012年联邦预算》和《2009—2014年外贸政策》中针对纺织业领域提出了多项出口推动政策的举措。

  首先,印度政府允许外商通过自动通道对纺织业进行100%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其次,《技术发展整合计划》旨在未来5年内培训逾267.5万人。这项计划将覆盖纺织行业所有次级领域,例如纺织品和服装、手工艺、手摇纺织、黄麻和养蚕业等。再次,印度政府还宣布划拨一笔6亿美元左右的金融纾困资金,以弥补手摇纺织业拖欠的贷款。这还包括免除

  截至2010年3月31日前银行向手摇纺织业发放的逾期未还贷款和利息。最后,印度政府还大量批准新建纺织工业园区,园区建成后将举债经营。

  在谈到未来发展时,梅塔说:“过去5年里,迷彩图案织物、产业用纺织品和智能纺织品的市场需求量都很大,而在这些领域印度却没有占据有利的市场份额。纺织业新兴领域的情况与此类似,印度将关注新兴领域的发展并培养强大的生产力,只有人们发现印度拥有雄厚的生产实力,并且具备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力,才会与印度公司进行交易。”

  随着近几年制造产业“东南飞”,人们对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越来越熟悉,柬埔寨制衣厂商会会长Van Souleng也来到此次论坛。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东南亚的生产成本十分低廉,事实确实如此。Van Souleng向大家介绍了在柬埔寨的基本生产成本。在工业建筑方面,每平方米预计造价在120到200美元,租赁价格目前为每平方米每月1.5到2.5美元。税金方面,增值税为10%,所得税在免税期后开始征收,税率为20%,个税分别为5%到20%。公共事业方面,采用政府供电的平均电价为0.2美元每千瓦时,自有发电机供电价格为0.35美元每千瓦时,用水价格为0.36美元每立方米。废水排放处理费用0.26美元每立方米。劳动力方面,柬埔寨制衣行业工人平均月收入150美元(已包括加班费)。

  可以看出,劳动力成本使柬埔寨制造拥有极大的市场竞争力。就目前总体而言,柬埔寨劳动力可以满足生产需要,但局部地区呈劳动力短缺状态。但柬埔寨当地纺织行业发展的瓶颈也是显而易见的。

  “事实上,柬埔寨在面料、纺线、配饰和修剪方面没有上游供应商。大部分的面料和配饰都来自中国大陆、台湾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目前尚未实行任何关于促进纺织行业发展的政策或提案。”Van Souleng说。

  虽然印度、韩国、柬埔寨都处于亚洲,但由于区位因素和国家政策等多方面原因,各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呈现出极大的差异。

  加快转型升级:构建纺织强国在论坛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也对中国纺织工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徐文英介绍道:“当前中国发展概况可以用三句话总结:1.生产保持增长,增速下降;2.纺织服装出口形势好转;3.经济效益回升。”截止到2012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纱线产量达到了2984万吨,纤维加工总量达到4540万吨,主要纺织品服装产能均居世界第一位,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2013年1—11月,由于全球经济受欧

  债危机影响继续呈下行态势,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要产品产量下降或增速下降,服装产量243亿件,同比仅增长0.7%,增速下降5.7个百分点。化纤3764万吨,增长7.59%,增速下降4.2个百分点。出口形势方面,2013年1—11月,纺织出口2653亿美元,金额增长了11.6%,相比上年增速提高了9.04%。从出口数据分析,2013年全球纺织品服装需求正在逐步回暖。

  出口形势好转带动了国内企业经济效益的回升,2013年1—11月中国纺织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74亿元。数据显示,2013年纺织经济整体平稳向好。就目前国内纺织行业形势,徐文英对棉花政策提出了担忧。

  据了解,自2013年11月国家以18000元每吨投放国储棉以来,到今年1月7日累计投放了29.2万吨,市场棉价指数19532元/吨,中国棉价依然高于国际市场近5700元/吨,

  这样的价差使纺织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大幅下降。

  “我认为棉花收储从保护棉农利益和鼓励棉花种植方面有积极作用,但没有从市场经济规律角度考虑问题,没有考虑到工业的承受力。”徐文英分析,“国家花大价钱补贴棉花,纺织企业却不满意,没想到临时收储价作为最低收购价却成了市场最高价,收储的棉花质量问题也难以保证。与此同时,农民也没有得到实惠,近些年棉花种植面积不断减少。由此看来,农民种棉积极性并没有提高。”

  数据显示,到2013年12月30日新棉收储已经达到479万吨,总库存达到了1100万吨。而2013年1—11月全国棉花进口354万吨,达历史最高水平。那么,未来中国纺织工业将如何发展呢?徐文英表示:“加快纺织工业的转型升级是中国纺织发展的大趋势。”

  首先,应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建纺织强国。2013年,尽管年末行业经济有所平稳向好,但整体运行态势仍很严峻,企业经营压力增大,纺织工业仍然面临高棉价的困扰,产能过剩矛盾不能尽快化解,国际需求增长乏力,企业经营依然困难。同时一些隐藏的问题也开始显现:沿海地区土地减少,人工工资快速增长,节能减排压力增大,技术进步投入不足,产品研发速度滞后等,这些都制约着纺织行业的持续发展。

  所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2010年提出用10年时间,实现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建设纺织强国从坚持科学技术、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和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重点推进,目前已发布了纺织强国纲要。

  其次,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节能减排。2013年以来,中纺联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强化节能减排、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

  徐文英解释说:“转型升级就是要有新模式、新途径,传统的工业化道路虽然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但也付出了过大的能源消耗和环境破坏的代价。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中国没有时间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工信部今后5年推动两化深度融合行动就是这样一种转变发展方式的尝试,也是纺织工业发展的方向。”

  此外,本次论坛还对中国产业转移、全球布局和供应链管理、全球范围内资源配置和化学物质排放监控等等多个行业内热门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以政策解读、形势分析和小组讨论等形式帮助业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亚洲纺织服装供应链的最新进展,及时顺应市场和政策变化形式,以应对风险抓住机遇。(来源: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