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1~8月纺织经济平稳发展
2013-10-17
分享至:

  在10月15日举行的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8月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虽生产增速放缓,但出口、效益较上年平稳回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解读行业运行情况时指出,今年以来,伴随着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步伐稳步推进,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态势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并有所回升。但内需增速放缓、外需复苏缓慢、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仍然存在,国内外棉价差过大问题依然突出,纺织行业发展压力仍需要给与足够的关注。

  今年1~8月,纺织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增长,出口、效益指标增速较上年平稳回升,投资增长基本正常,生产增速同比有所下降。行业经济运行的特点具体表现为:

  生产增速有所放缓。纺织行业生产增速总体减缓,主要大类产品产量增速普遍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化纤、纱、布产量分别达到2686.7万吨、2255.5万吨和432.7亿米,同比分别增长7.7%、7.8%和8%,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3、5.7和2.3个百分点;服装产量为169.1亿件,同比增长0.2%,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7.2个百分点。市场需求增长相对缓慢是纺织行业生产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出口增速同比回升。纺织行业出口情况总体平稳,受上年基数偏低影响,呈现出明显的恢复性增长特点,增速同比提升。据海关统计数据,1~8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到1880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增速较上年同期回升12.9个百分点;但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出口增速放缓了2.7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基本平稳。纺织企业投资信心较上年有所恢复,行业新开工投资项目稳定增加,投资总额增速虽同比有所放缓,但与上年末相比增速基本平稳。1~8月,纺织行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数为9713个,同比增加6.2%,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3.2个百分点;投资实际完成额为5612.9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低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略高于上年末1.5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新增投资同比增速18.6%,高于东部地区4.3个百分点。

  运行质量效益有所好转。2013年以来,随着企业运行质量提升及市场适应能力增强,纺织行业运行质量效益较上年同期明显好转。1~8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796.9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2.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844.1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上年同期17.4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4.6%,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企业产成品周转率同比提高5.6%,总资产周转率同比提高1.6%,三费比例同比下降0.6%,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4.3%。

  王天凯指出,从前8个月行业运行情况看,支撑行业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仍然存在,一是内需市场增长虽然放缓,但基本面依然良好,增速基本平稳,随着市场稳定、信心恢复,仍有提升空间;二是国际市场虽然恢复缓慢,但总体较为平稳;三是行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继续推进,将增强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对于今年全年的行业运行情况,王天凯预计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的生产、销售、出口、效益等运行指标总体可以保持稳定增长,但从9月起,随着去年同期基数的逐渐升高,其增长的幅度将会有所回落。他指出,对于因产能集中释放以及棉花差价等原因,对部分行业运行的影响还须继续给与重点关注。(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