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青海着力打造国际性藏毯生产集散地
2012-04-01
分享至:

  从中国藏毯协会获悉,“十二五”期间,青海省将把西宁打造成世界最大的羊毛地毯生产基地和国际性藏毯生产集散地,进而以此为龙头带动青海纺织业振兴。

  近年来,依托优质羊毛原料资源和传统民族工艺优势,青海省着力打造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藏毯产业,并在省会西宁初步形成了从洗毛、纺纱、织毯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2011年,青海藏毯产业实现产值超过5亿元,出口创汇5000余万美元。

  藏毯是“中国西部藏式地毯”的统称,传统手工藏毯以羊毛为原料,经植物染色、手工捻线、精心编织而成,既美观又实用,是青藏高原特有的民族手工艺品,而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被认为是“藏毯的故乡”。

  “十一五”以来,青海省提出“以藏毯产品为核心,以藏毯产业为主导,培育国际性集团化藏毯产业,整合要素资源,扩展产业链,使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整合思路,制订扶持措施,整合资源,逐步使藏毯这一古老的工艺产业重新步入产业化发展道路。

  中国藏毯协会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青海藏毯行业已经形成年产半精纺纱8000吨、地毯纱9500吨、牦牛无毛绒1000吨、山羊无毛绒1700吨和洗净毛10000吨的产能。(新华社)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