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郑州市君友纺织品织造有限公司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7-08-18
分享至:

  在如今炫美的时代,把自己的生活轨迹通过照片记录下来,已成为一种习惯,如若再把这种轨迹通过豫锦织出来,珍藏保留数百年,那种美妙的感觉将是不言而喻的。

  近日,在郑州市君友纺织品织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友公司)的豫锦展厅,记者看到,豫锦《韩熙载夜宴图》造型准确精致,线条工细流畅,色彩绚丽清雅。此画在美术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代表了古代工笔重彩的最高水平,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更重要的是,通过豫锦把这幅画用彩线织出来,能将其保存寿命再延长200年以上。

  “创新是企业站稳脚跟、持续发展的源泉。”作为全国酒店用品的佼佼者,当谈到新兴豫锦产业的发展时,君友公司董事长顾陆军说道。

  豫锦起源于战国,到秦朝已相当普遍,兴盛于两汉,三国两晋时期在纺织业中心襄邑、洛阳等地设有专门的织造机构,为王公大臣制作官服。隋唐时期,京杭大运河开通之后,随着丝绸业的发展,豫锦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南宋时期,宋都因战乱南迁,豫锦在中原几近绝迹。直到近期,新时代的豫锦,结合现代美学,融入科技元素,重拾襄邑织文,创新纺织技术,填补了河南近代无锦类产品的空白。

  郑州君友公司是一家以开发、生产、销售医院、宾馆、酒店和大、中专院校床上用品、被褥、窗帘、棉织品及餐厅布草、桑拿浴服等产品生产于一体的大型专业企业。开发豫锦项目,是因为豫锦不仅是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创新产品,还可以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更是符合郑州市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发展方向。近年来,君友公司与河南省纺织学院等高等院校进行校企合作,并以豫锦系列文创产品项目为研发主题,以豫锦系列产品及相应工艺技术,坚守襄邑丝织技术为中心的古代中国纺织技术的传承,运用现代纺织技术进行创新,为文化旅游、家居家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为挖掘、传承、光大以纺织文化为中心的中华文化提供了载体。

  据了解,君友公司创新“一步法”电脑针织提花像景织造技术、电脑梭织提花像景织造技术及数码印花技术,研发应用新型纤维材料,包括光致变色、负离子生发等功能性材料,为文创产品开发提供了有效载体。通过该技术,能有效推动文化与服装、首饰、家居用品等各种布艺品的有效融合,大大提升了产品的文化含量。

  记者发现,豫锦选材精细环保,设计新颖,成品精美,再现了古典布艺,集文化性、历史性、收藏性、美学性于一体,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以及极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享有“锦绣襄邑,罗绮朝歌”之美誉。

  据悉,该公司开发豫锦文创产品已达百余种,分为宗教系列产品、家居系列产品、书法类系列产品和收藏类系列产品等4个系列。目前主要以字画系列产品开发为主体。文创产品充分融合了河南的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根亲文化、武术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目前正与多家文博单位及服装品牌厂家进行洽谈合作,且与全国30多个景区、机场、高铁站人流密集商店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彰显了河南文化特质,有效助推中原文化走出去。

  顾陆军表示,豫锦在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家居与品牌服装产业发展过程中,对于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指导和支撑作用。下一步,该公司将在针织、梭织提花艺术字画及手工艺品上不断创新,制作出一批具有商都文化、河南文化、中华文化、“一带一路”文化特征的创新产品。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