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绿色与数字共舞,2022第五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聚焦可持续发展
2022-09-01
分享至:

  作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领域,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一直是全球可持续治理的活跃力量。科技含量、时尚风格、绿色环保……以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构建完善的可持续发展体系,正在成为当前纺织行业发展的着力点与落脚点。

  8月31日,2022第五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在吴江盛泽举行。本届大赛以“绿色引领 数字赋能”为主题,共征集了来自360家企业的2178款产品参评。大赛鼓励企业运用绿色设计方法与工具,开发高性能、高质量、轻量化、低碳环保产品,同时加快数字科技在纺织产品设计、开发、制造等环节的应用,推进行业绿色转型发展效率与效益的双提升。

  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沈春荣莅临评审现场指导,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就大赛整体情况及创新亮点进行了介绍。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张建华,盛泽镇副镇长、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陆子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评审活动。


  双向“奔赴”,扛起绿色发展生态责任

  “在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走过的七年时间里,环境责任已全面纳入到了中国纺织产业的价值体系、创新体系和管理体系之中。”李斌红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大赛引导行业以全链减碳、绿色发展重塑竞争新优势,鼓励企业从源端降低产品碳足迹、以可持续创新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心也在致力推动建立更符合数字时代特征的产品开发管理系统,多维度助力面料企业提升智能技术应用能力与数字化研发能力。

  张建华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大赛从衣着的角度,展现了纺织服装行业从业者对促进面料绿色发展和构筑生态环保产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作为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的“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盛泽不仅承担着“中国纺织第一镇”的产业重任,更引领整个纺织行业向着绿色、低碳、可循环的目标高质量发展。盛泽在生态环保面料上的产出,构建形成了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绿色格局。盛泽将继续以大赛为平台,集中力量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往“生态环保”上做文章,推动纺织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真正实现让绿色生态成为纺织服装行业补链、强链、延链的“催化剂”。


  绿色产品“面面观”

  李斌红主任担任本届赛事主任评委,来自纺织服装各领域的13位专家评委从生态环保指标与特性、产品设计创新、市场应用特性等多维度综合考量了参赛产品的绿色环保、数字创新水平,评选出了ECO材料产品开发大奖、ECO技术创新应用大奖、数字时尚应用奖等单项奖共15名。

  在数字时尚打破物理条件的限制,时间、空间、材料、成本不再成为时尚理念表达阻力的背景下,本届大赛首次设置了“数字时尚应用奖”,Style3D作为奖项独家技术支持方,协助参赛企业运用Style3D Cloud平台制作了电子企划看板。该奖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评选出3家获奖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在线上初评阶段,奖项评选通道累计访问量近500万次,累计票数达201万张。


  ——技术创新视角

  陈宝建总工程师表示,本届大赛在环保材料的选择上更加广泛,环保技术应用的范围也更趋向全领域应用。“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引领下,以市场为导向,以趋势为引领,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是大赛一直提倡的关键。”数字产品的开发趋势将从整体方案入手,在流行性、时尚性、生态技术的3D展示等方面重点发力,为品牌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这也是大赛在下一阶段会着重延伸的方向。

  “参赛产品在材料、染整、技术、色彩、结构、花型等方面均有所长,也能感受到企业在环保产品创新方面的诚意和用心。”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导、江苏省品牌服装产业链首席专家沈雷表示大赛对中国生态环保面料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无论是环保概念还是数字时尚风口,都是潜力无限的。”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品设计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周赳表示,参赛作品在环保材料和技术应用上有了很大提升,特别是在绿色生态环保的认证上具有主动意识。数字科技在数字设计、数字加工领域的应用也使生态纺织品更能展现出时尚化、个性化的特色。


  ——流行趋势视角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任齐梅对现场一款韧皮纤维面料尤为赞赏,“这款面料的设计理念、应用技术和环保意识紧跟国际潮流,这也是中国生态环保面料研发的下一个聚焦点。”她认为,纺织企业要持续更新科技、时尚、绿色发展理念,既做到高质量又做到高颜值。

  基于对严峻的气候环境与年轻消费者可持续生活方式的解析,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创意总监王旭在《2023/24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生态环保面料趋势》的分享中提出了应用可再生组分、打造舒适多功能产品等可持续面料开发方向。他表示,本次大赛设计成熟且实用落地的产品很多,其中化纤长丝的单组分及混纺面料比较丰富,多组分产品则呈现出市场细分多元化倾向。


  ——设计研发视角

  北京科纺设计研究院艺术总监刘薇表示参赛产品在新材料与环保工艺的应用方面让人惊喜。“尤其是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更加关注服饰的功能性和舒适性,未来市场需要的就是科技创新和环保可持续叠加的产品。”

  波司登科研技术中心总监陈百顺认为在参赛面料中,天然纤维与化学纤维的结合是一大亮点,如再生纤维、生物基纤维、尼龙56等材料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同时借助环保助剂和整理技术的创新,使产品的手感、外观、结构都有所提升。

  “作为运动品牌,我们会更关注面料的功能性。我在现场看到了环保面料新的体现方式,无论是原材料上还是外观上。”乔丹专业运动设计部总监尹鹏表示,虚拟面料的展示是行业未来的趋势,可以帮助品牌快速模拟3D产品,积累沉淀品牌面料数字库,将为服装开发以及与供应商高效对接提供更多便利。

  蕉内材料研发总监陈裕翔认为,从参评产品可以看出,纺织企业开始聚焦新材料的应用,此外加工工艺和助剂的创新同样得到了重视。“可喜的是,产品在应用上越来越贴合消费市场的需求,在流行趋势的引领下不断拉近着与消费者的距离。”

  “奖项评审的过程就是我们从不同角度对纺织面料设计这一系统工程进行思辨的过程。”李斌红主任在总结中从多个维度阐述了赛事举办的初心。在组织层面,作为系列大赛中技术难度最高的赛事,除评审环节外,大赛还将开展生态环保认证考察与实地调研工作,确保获奖结果的公正性和科学性;在培育层面,组委会将认真总结梳理专家提出的生态纺织品创新开发建议,帮助行业企业更好地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在推广层面,中心将与产业集群、院校、企业紧密合作,将前沿的设计理念与核心的设计价值传播到更深更广层面,助力创新成果落地开花并创造更多价值。

  据了解,大赛获奖名单将于9月在“中国流行面料FabricsChina”官方微信及媒体平台进行公布。获奖企业将受邀参加10月于盛泽举行的“2022第五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以及在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举行的“绸都风尚汇”-盛泽获奖企业产品时尚秀演。获奖产品还将在10月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上进行展示推广,同时在国内相关纺织行业专业展览会进行推广展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