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智慧融合正当时,2021全球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共谋价值新未来
2021-10-29
分享至:

  数字技术已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为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带来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时尚与科技作为紧密交织、相融共生的两大前沿产业,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3D打印、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迭代升级系统性地改变了时尚产业管理、设计、开发、制造、传播与零售等全产业链、价值链的运行模式。

  10月27日,2021全球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浙江绍兴柯桥圆满举行。作为“数字赋能·绿色共生”2021第四届世界布商大会的重磅活动之一,本次论坛聚焦时尚产业数字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围绕智慧预测、智慧设计、智慧研发和智能制造四大主题,展开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高端交流,为构建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的时尚产业价值增长体系,加快重塑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竞争优势注入了新思维与新动力。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优美,微软(中国)首席技术顾问管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李斌红主持论坛。

 

  共创数字产业示范区先行地

  “如何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建设标志性产业链,不仅是时代给我们的考题,更是我们奋力争先,实现‘领跑、竞跑’的强大动力。”方优美在会上致辞中表示,围绕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目标,柯桥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国内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和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希望本次高峰论坛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共谋柯桥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道路,共创柯桥时尚产业、数字产业示范区先行地。

  乔艳津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技术已成为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引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作为行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深入研究时尚产业数字化发展现状和路径,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行业创意设计服务系统平台,建立时尚产业数字技术创新联盟,搭建数字技术与时尚产业研发与推广协同创新平台持续推动数字技术与时尚产业的深度融合。她指出,逐步建立面对未来的数字适应力、联通力和创新力,必将助力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成为世界时尚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

 

  表彰数字技术创新先锋典范

  为进一步总结和推广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创新成果与实践经验,促进智慧设计、智能制造、智慧管理、智慧营销以及智能纺织品技术的应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与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联合开展了“征集十佳数字技术应用案例与评选十佳CIO活动”,并在本次论坛上举行了隆重的表彰仪式。

  经过对申报材料的严格审核与评选,来自杭州万事利、华纺、江苏丹毛、康赛妮集团、鲁丰织染、宁夏如意、泉州海天、魏桥纺织、浙江嘉名、浙江美欣达等企业的数字智能行业解决方案获选“十佳纺织企业数字技术创新案例”。

  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生明、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信息中心主任马法红、杭州万事利丝绸数码印花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廷方、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IO钱耀盟、烟台业林纺织印染有限公司CIO陶张木、华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王国栋、恒田企业信息中心总经理魏海波、鲁丰织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战旗、江苏华艺服饰有限公司IT经理赵猛、张家港牧羊人服饰有限公司CIO郑琦共十位企业优秀数字化、信息化工作负责人荣获“十佳纺织企业首席信息技术官”称号。

 

  智慧交互:展望数字技术时尚创新

  李斌红在论坛上进行了《时尚产业数字技术展望》的专题发布,通过解读云原生、低代码开发、SaaS服务、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数字生态六大数字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应用场景,提出了数字技术驱动行业在新交互、新消费、新供给、新平台、新组织五大领域的变革方向。她强调,企业发展战略决定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目标、策略与解决方案。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家需要基于长期主义的价值判断,从根本上重新思考企业数字化技术架构的原则和程序开发方式;构建具有时效性、创新型、竞争性和可持续性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商业集成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能力,持续提升观察客户的能力、技术创新的能力、智能决策的能力和构建生态的能力。

  针对消费需求进行产品开发是企业的立业之本。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时尚智能部创意总监曹潇文在《数据驱动的时尚决策》的分享中提出了依靠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人工智能视觉识别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模型技术对纺织服装消费需求展开研究的解决方案。结合流行趋势的预测性、精准性、引导性三大特点,实现对色彩、风格、图案和材料等流行趋势动态的分析预测,从而指导企业针对“有效需求”进行产品开发,建立纺织服装品牌的引领性。

  时谛智能创始人&CEO林子森在《时尚产业全链条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分享中表示,面对当前纺织行业研发周期长、成本高、推广获客率较低、营销手段单一等共性问题,时谛智能推出了可以进行面料设计虚拟化开发的数字化平台,通过面料织法图案库、在线图案设计、生成数字色卡本等电子化手段帮助企业解决上述痛点。此外,该平台还可以管理材料库,搭建虚拟展厅,以沉浸式交互模式节省面料企业与客户的沟通成本。

  赛趋科软件(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董叶曼在《PLM 如何赋能纺织时尚企业研发管理创新》的演讲中阐述了应用全覆盖化的PLM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进行管理和优化从创意到现实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并解决服装品牌和制造商研发管理三大核心关注问题。形成产品创新研发管理数据流闭环,提升开发管理效率、降低研发成本。助力企业更准确预测未来需求,同时以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加速了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新进程。

 

  硬核对话:打造行业多方链接解决方案

  在“数字赋能之智能制造”的主题对话环节,微软(中国)首席技术顾问管震作为特邀主持人与马廷方、邓生明、陶张木三位行业先锋代表共同分析探讨了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技术的创新应用案例、发展前景以及现实路径等热点议题。

  “数字化技术在企业内主要体现在为企业决策做帮助和提升企业效率两个方面。”马廷方介绍道,目前万事利主要在数码印花和色彩管理上运用了虚拟现实技术进行转换。他建议中小纺织企业采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成熟的新技术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增强企业效率、快速提升员工素质的同时,还有利于节能减排。

  邓生明提出,企业可以以信息化作为支撑,依靠外部产能融合,专注于产品开发和客户服务,快速响应市场的变化要求,实现转型转变。通过将数据进行有效对接或将系统协同给企业的方式,以保证数据互通。他认为在数字化驱动的背景下,大数据技术、自动化印染技术以及数据化设计,将形成智慧设计的模式赋能产业发展,有效指导产品开发,降低研发成本,实现在线多方互联沟通。

  “云计算、物联网与大数据三项技术对当前产业的数据分析、工艺管理、产品开发等环节具有较大帮助。”谈及以数字化技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陶张木提出了通过搭建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的智能化平台,将市场订单、产品信息与生产设备精准匹配,实现快速生产的创新商业模式。他还指出,印染行业可以运用智能算法推出行业工艺包,提高机器的产能利用率和直通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