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力当“绿色纤维”领域创时代践行者
——赛得利FINEX纤生代™启动仪式惊艳沪上
2020-09-24
分享至:

  CTEI网讯 一场疫情唤醒了人类对构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重新认知与深刻反思,从而更加激发了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讲求品质、差异化,且能够持久使用的产品,越来越成为市场所需,赛得利FINEX纤生代便肩负这样的时代使命而来。2020年9月23日,“可持续创新,构建未来——赛得利之夜”品牌活动在上海虹桥绿地铂瑞酒店盛大举办,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的循环再生纤维品牌FINEX纤生代,意味着人类距离可持续的美好未来又近了一步。对于FINEX纤生代将如何掀起时尚行业前所未有的绿色变革,以及赛得利作为全球最大的纤维素纤维企业和可持续时尚领域的先行者,如何以技术创新引领纤维行业进入可循环新时代,推动下一代绿色科技提前到来,赛得利集团总裁张文涛、赛得利集团传播和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孙剑接受了媒体专访。

 

 

  肩负绿色使命的创新杰作

  据张文涛介绍,赛得利隶属于新加坡金鹰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纤维素纤维(俗称“黏胶”)生产商之一,林、浆、纤、纱一体化的商业模式,是企业和集团的独特优势,早在2002年就开始在华投资,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商独资纤维素纤维生产企业。目前,赛得利在中国拥有四家纤维素纤维企业(5家工厂)、一家莱赛尔纤维工厂、一家纱线厂和一家水刺无纺布工厂,累计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纤维素纤维企业。尽管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赛得利并未停止投资的脚步,从2019年起开始与江苏宿迁市合作,共同推动当地纺织服装产业链的延伸,配合打造宿迁市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可持续创新,构建未来”——本次活动的主题,道出了赛得利所秉持的发展理念。FINEX纤生代的横空出世,即是赛得利赋予纺织品新生命的又一件杰出的创新代表作。活动现场,举行了FINEX纤生代启动仪式。据孙剑介绍,FINEX(中文名:纤生代)是Fibre Next的缩写组合,定位于用可回收原材料生产环保优质的纤维素纤维。通过自主和合作研发,在已臻成熟的种植林生产体系外,开创性地用制衣过程中的衣料裁片以及消费后回收衣物为原料,使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利用成为现实,满足了越来越多消费者对环境保护、绿色材料的需求。目前,产品中可回收原材料含量已经达到20%,赛得利仍在通过研发,争取继续提高这一比例。“再生不是概念,量产和质量是必备条件。”孙剑表示,FINEX纤生代从研发之初便放弃了高比例的再生原料添加量,稳扎稳打,确保质量稳定之后再逐步提升,现在产品无论品质还是生产的稳定性都极具保障,已拥有3000吨产能。未来,赛得利希望推动再生纤维成为纤维素纤维市场的一个常规可选品类,让更多的消费者和品牌能够真正开始使用循环再生产品。

  践行可持续理念的同时,凭借优异的性能,FINEX纤生代还能带来美好的穿着体验:因含水率在11%左右,最接近人体肌肤的含水率,恰似人体的第二层肌肤,因而具有亲肤柔软特点,舒适,毫无干燥的紧绷感;同时,因源于天然,自带透气和吸湿功能,从而使面料具有天然凉感,能够快速吸汗,保持肌肤干爽;此外,可以完美应对多重色彩的挑战,有着良好的色彩表现和色牢度,给设计带来了无限可能……

 

  绿色基因铸就的行业领导力

  绿色,是赛得利产品基因的有机组成部分,亦是伴随其成长的关键词,并铸就了赛得利卓越的行业领导力。

  孙剑向媒体介绍了赛得利在服装回收、纺织废料可再生方面所做的积极研究。“为了掌握了可持续创新核心技术,赛得利依托集团资源,将内部和外部研发力量相结合,快速推进可持续发展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积极与成熟的循环再生原料服务商合作,使用现有技术完善我们的循环再生产品,并在集团内部建立日照莱赛尔纤维应用研发中心、印尼科林奇应用研发中心、九江纤维素纤维研发中心等多个研发中心。通过自有技术的持续深入,提升在可持续创新,纤维、纱线、面料创新以及回收再生纤维应用方面的研究。”他说,在此基础上,赛得利还投资了一些在再生领域的初创公司,支持其专项研发,为持续提升的纤维新技术做储备。

  “环保一直是赛得利关注的议题,我们认为时尚产业应通过品牌消费者调研,了解绿色环保需求。”张文涛表示,近期赛得利联合第一财经、MSC咨询、企业社会价值研究院、可持续商业研究中心在上海发布了《从时尚到「时尚」:2020中国可持续时尚消费报告》,了解品牌端在可持续时尚产品研发创新与生产运营所面对的挑战与机遇,以及消费端对于“回收再生”的认知与对可持续未来的期待。“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品牌端对可持续产品有需求,但也担心定价超出了现有消费群体的承受范围。”他表示,可持续时尚表面上受影响最大的是品牌端,实际上对全产业链都有影响,而纺织服装行业本身就是长且复杂的链条,每个环节都有其参与的机会和空间,只是发力点各不相同。作为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赛得利有着天然的优势——因提供的是植物基纤维,环保可以说是产品基因的一部分。

  领先的育苗技术、环保的制浆技术、高效卓越的纤维生产技术,让赛得利无论原料使用、生产管理,还是在供应链追溯上,都能为终端客户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将可持续、绿色环保实实在在地落在终端产品上,多款产品一经面世即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据孙剑介绍,此次推出的FINEX纤生代之外,今年赛得利还启动了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纤维”的莱赛尔纤维项目,布局首先从山东日照开始,今年5月年产2万吨的生产线成功生产出了优质的莱赛尔纤维。木源纤维品牌EcoCosy®优可丝®同样凭借从性能突破到功能创新,契合消费者需求。这种以源自天然种植林的木纤维为原料,从中提取并重塑纤维分子而得到的纤维素纤维,可实现自然降解,驱动全产业链降低碳足迹。

  坚信只有从源头绿色创新才能为纺织行业带来真正的创新变革,赛得利集团斥资2亿美元开发新一代纺织纤维技术。张文涛表示,该投资主要用于研究可商业化量产的可替代纤维素纤维和清洁生产技术的改进和提升。

 

  对环境社会“零影响”的可持续愿景

  后疫情时代,纺织服装产业亟待求变创新,以更好地适应市场和行业的变化。对此,身为绿色纺织领域的佼佼者,赛得利有着独到的经验和主张。“疫情给纺织行业带来了冲击,倒逼产业链在产品研发和品质提升上持续创新,打造差异化产品。”张文涛表示,相信经历了疫情,更多企业会沉下心来研发,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同时,新兴渠道不断涌现,加大了对产业链协同高效的需求,这就要求品牌、面料、纱线甚至原材料公司结为产业联盟,形成快速响应的模式。此外,品牌联动也将是重要的方向。除了设计本身,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产品的安全性、品质感以及对环境的影响,赛得利作为原材料生产企业,会更积极地与面料和品牌客户互动,帮助伙伴深挖产品优势并传递到消费端。

  谈到赛得利在“构建未来可持续时尚”方面的动向和计划,孙剑表示,2019年开始,赛得利与中国纺织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共同主办了“优可丝气候领导力”项目,实现了全行业减排的解决方案。赛得利也与多家价值链合作伙伴共同加入“气候创新2030”行动,披露一手生产数据,定量评估节能减碳成果。此外,2020年赛得利的莱赛尔产品投产,因其特别的生产工艺,尤其是对化学品的依赖很小,整个生产过程化学品使用量与环境排放影响都极小,使用的溶剂几乎可以接近全部回收。赛得利拥有成熟的生产技术,并在市场现有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改进,近期还将加大对莱赛尔的投资,并在应用端通过持续研发,拓宽其使用领域。

  张文涛透露,赛得利即将对外发布2030可持续发展愿景,总体目标是2030年实现对环境社会的“零影响”,具体包括温室气体排放和环境保护、创新和循环经济、清洁和闭环生产、包容性成长和发展四个方面,精确抓取了公司发展中与环境、社会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只有在这些方面做到最好,履行一个合格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我们才能够保持在企业成长的同时,与环境、社区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