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廿载春秋 织锦成虹——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20周年
2019-07-17
分享至:

 

  CTEI网讯 20年前,当500人组成的超大规模参展团队落地美国纽约,恐怕他们当中极少有人会想到,自己正见证并参与了这样一件极富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2000年6月5日,在美国纽约靠近哈德逊河的一个码头展馆里,由192家来自中国22个省、市的优秀纺织服装企业参加的“千禧年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在5000平方米的场地上开幕。

  20年,弹指一挥间。2019年7月22日,纽约展将在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迎来第20周年的生日。20年来,纽约展不仅为行业搭建起了一座沟通跨越太平洋的沟通的桥梁,也见证了我国纺织业的快速发展与成长、深耕国际市场的不平凡历程。 

 

  

  成长

  满载希望,“码头展会”升级专业平台

  历史的车轮方向掌握在我们每个人手中,20年前,新世纪的元年,我国纺织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一件对中国纺织业走向世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随之发生。

  2000年6月5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承办的首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以下简称“纽约展”),在美国纽约Show-pier92展馆举行。随着中国2001年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临近,初登场的纽约展被赋予了别样的意义,不仅使当时受限的纺织品贸易有望回归一体化,而且也给纺织行业带来了新的希望。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徐迎新至今仍记忆犹新。“首次展会由500人组成的超大规模团队飘洋过海来到美国纽约,当时我们的美国合作伙伴从未有过接待如此大规模团队的经验,对方也根本没想到这个展团真能成行。当时,大部分参展人员也都是第一次走出国门,在展会上与采购商有了充分的面对面交流,有的还当场拿到订单,大家的兴奋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据主办方统计,首届展会3天的展期内,共有1114家美国纺织品服装采购商近2000位观众到会参观洽谈业务。

  从那以后,年复一年,纽约展承载着希望,肩负起使命——在国内纺织行业发展形势良好和国际贸易自由化的预期下,把中国纺织企业带到美国采购商家门口做生意,搭建起一座跨太平洋中美纺织业界沟通的桥梁。

  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家纺事业部总经理马家强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司连续5年参加纽约展,通过展会与老客户相约见面,一方面给客户带来新款的设计和创新产品,另一方面也巩固与老客户的关系。特别是在当前中美贸易关系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这种面对面的信息交流就更为重要。

  多年来,纽约展不仅务实助力一大批行业优势企业在美国建立起了销售网络,众多中小企业也依托这一平台开拓了美国业务,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纺织服装企业开拓了视野,熟悉了美国市场,了解了国际贸易规则,收获了客户与渠道,也找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纽约展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参展平台,同时也是了解新的潮流趋势的平台。”参展商杭州久诚吕强表示,以前与大多数外贸面料出口企业一样,杭州久诚以来样生产为主,按样品制样。近两年来,开始加强面料产品的自主设计研发,通过纽约展,了解和关注到了国际市场上的最新产品和品类。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总体订单比较平稳。

  随着参展企业对国际贸易规则和美国纺织品服装消费市场的了解,纽约展现场展品质量和设计水平有明显提高,多样化的产品满足了美国消费者不同的需求。“纽约展”不仅在当地的展览市场立住脚跟,还渐渐成为美国东海岸知名的纺织专业展会。 

 

  

  转型

  聚焦优势,覆盖全产业链

  20年摸索与完善,20年坚守与创新,一任任策展人铺路架桥、追求不懈。在完成规模增长的同时,纽约展乘势而上,成功转型成为全产业链展会。

  2010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和法兰克福展览(美国)公司深入合作,借助双方深厚的全球办展经验和丰富的全球招展资源,联手在纽约打造三个分别面向服装、面料和家用纺织品的国际专业贸易展,即纽约国际服装采购展(APP)、美国服装面料展(TEXWORLD USA)以及纽约国际家纺采购展(HTSE),将“纽约展”以中国展团的形式按照展品类别分别嵌入到上述三个专业展览会中。至此,“纽约展”实现了从面料到家用纺织品、服装覆盖全产业链的一次转型升级。

  转型后的“纽约展”作为美国东部的专业采购展览会,汇聚纽约时尚设计、依靠得天独厚的采购资源和分销渠道优势,成为美东地区唯一纺织服装产业链采购平台,贸易观众以美国本土为主辐射北美地区及中南美洲。多领域的采购商与专业观众都将纽约展作为重要日程之一,无限资源共生共享。

  此外,展会不仅整体形象也有了很大改善,服务也更加关注企业的需求。主办方通过展前买卖配对、现场设计创意交易平台、品牌嫁接合作论坛、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服务,为包括中国参展商在内的全球纺织服装生产企业提供从OEM、ODM、乃至OBM的全方位服务,得到了展商和观众的肯定。

  烟台北方家纺总经理李建国在谈到展会转型给企业外贸发展带来的提升作用时说:“纽约展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特征突出,非常有助于企业了解一线市场信息、国际市场的贸易政策、当地消费趋势习惯、产品技术标准等信息,而且通过展会平台,还可以帮助我们拓展北美或其他海外市场,这也是吸引我们持续参展的最大吸引力”。

  作为“中国羊毛衫名镇”,大朗在致力于促进传统毛织产业升级发展的同时,一直注重引导和鼓励大朗毛织企业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纽约展”也恰恰成为纺织产业集群拓展国际市场最适宜的平台。2014年和2016年,大朗分别组织10多家毛织企业抱团参加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以大朗毛织的统一标识对大朗展区进行整体包装,设立“大朗毛织产业集群”展示专区。根据企业展后的反馈,纽约展的针对性强,现场人气足、洽谈气氛浓厚,采购商和客商的素质较高,交易成果也较为丰硕。通过参加纽约展,企业不仅进一步巩固拓展美国市场,增进了与世界各地专业客商的交流,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创建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依托产业、服务行业、坚守使命,使得纽约展的功能和作用得以不断强化,真正成为了展商与专业观众信赖和依靠的平台,纽约展的华丽转身也实现了展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拓路

  新时代,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当前,我国正在由纺织大国朝着“科技、时尚、绿色”的纺织强国方向迈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加强,时尚创意发展不断提升,绿色生产体系不断推进,社会责任建设不断深化。从原料供应、设计研发,到纺织染加工、三大终端制造、运营零售,中国纺织工业形成了全球体量最大、最完备的产业体系,是全球纺织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时代,新使命。立足于美国纽约的地缘优势和产业要素优势,纽约展通过展会平台有效引导参展企业升级发展,将最新、最优、最快的产品和服务呈现于展会、反馈于市场,并深深影响着市场。以展会为核心的内循环实现了产业链的外循环,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伴随着中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环保、小批量生产、快速交货能力明显提升,纽约展又有了新的使命:推动中国纺织产业新形象——创新、时尚、绿色,通过平台优势以及深度服务为中国纺企定位国际市场进行赋能。为此,纽约展也将平台的资源和宣传效应无偿开放,用以支持国内产业集群与区域品牌建设。

  作为纽约展的海外合作方,法兰克福展览(美国)公司总裁康斯坦丁对展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过去的十年间,全球纺织服装行业经历了巨大变革。尽管数字网络高速发展,但行业对展会的需求仍旧旺盛,亲身体验纺织与面料产品依旧是目前最好的感知方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的专业组织和中国纺企的热情参与伴随着纽约展成长,成熟。对于双方的合作,我们备感珍惜。如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纽约)暨纽约国际服装采购展(APP)、美国服装面料展(TEXWORLD USA)以及纽约国际家纺采购展(HTSE)已成长为美国东海岸采购商首选的纺织服装采购类展会。”

  特别是近年来完成转型升级后,纽约展立足中美纺织贸易对接的同时,更日益成为全球纺织服装业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合作平台。展会规模和量级成倍增长,展出面积由原来的5000平方米扩大到30000平方米;展商与专业观众的构成不断丰富,全球化吸引力大幅提升,由原来的100家中国展商变为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逾千家展商,其中中国展商超500家,到场专业采购商近万名,国际化的集聚效应今非昔比。  

  20年不忘初心,20年风雨兼程。

  可以说,纽约展的可持续发展、一次次转变与提升,不仅源自展会“坐标纽约、辐射美国”的地缘优势,更得益于其聚焦全产业链、集聚上下游资源的平台价值。

  直面行业变革、对接全球产业需求,步入弱冠之年的纽约展即将以梦想启程,再度出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