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揭牌
2018-06-11
分享至:

  CTEI网讯 为了全面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文件要求,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成立并共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于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在恭王府举行中心揭牌仪式,进一步推进双方在纺织非遗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共同揭牌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担任该中心名誉主任,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综合发展部主任孙冬宁担任中心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主任张家洲担任中心副主任。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自2017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已开展多项实质性合作,成绩显著。该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今后将在纺织非遗传统工艺提升、标准研究、展览展示、文创研发等领域开展高效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深入合作,为推进和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目标及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公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被列入目录的纺织服饰类传统工艺多达104项,其中纺染织绣81项,服饰制作23项。据孙冬宁主任介绍,协同创新中心将围绕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纺织服饰重点项目,发挥双方资源优势,重点开展纺织非遗相关门类的学术研究与项目共建工作,发挥重点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精准扶贫。

  据了解,纺织服饰类传统工艺门类多、覆盖面大、应用广泛,民族、地域特色鲜明。这些纺织传统工艺涵盖衣食住行,与大众生活具有天然的融合性,同时在促进就业,实现精准扶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城镇化发展,建设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