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央视《非遗公开课》开播 潮绣龙凤褂裙惊羡全场
2018-06-09
分享至:

  CTEI网讯 读懂非遗之美,传承文化之根,6月9日迎来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进一步宣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别节目《非遗公开课》昨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由董卿主持,以专家授课、传承人展示等多种形式,带领观众走进寓教于乐的“文化课堂”。

 

  在首次非遗公开课上,潮绣、苏绣、云锦三种纺织传统工艺充分展示了其深厚文化底蕴和精湛技艺,特别是名瑞的潮绣龙凤褂裙和刺绣婚纱礼服惊羡全场,美不胜收。在长袍仙子霍尊的清韵逸声中,潮绣龙凤褂裙和刺绣婚纱礼服连同苏绣、云锦服饰给观众带来了一场传统与时尚融汇的视觉盛宴,呈现出别样韵味。

 

 

 

  八套龙凤褂裙采用“龙凤”、“牡丹”、“祥云”等中国传统元素及手工潮绣刺绣手法,喜庆吉祥 ,高贵典雅;四套婚纱礼服更将手作绒绣所蕴含的中国文化特色与当下时代美学特征巧妙结合,突出“中国美人”的仪态万千,彰显出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纺织传统工艺的精美绝伦。

 

 

 

  从古至今,人们对美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过脚步,而一个女人最美的时刻,莫过于出嫁的那一刻。随着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社会大众都在追求高品质生活。在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人们对婚嫁礼服的追求更是精益求精,典型潮绣的手法绣制的龙凤褂裙,已然成为时下最流行的中式嫁衣。她体现了我国手工刺绣中前所未有、风格独特的钉金垫浮绣、金银线混合绣、垫高立体,具有类似浮雕的效果,使龙和凤仿佛飞一般起舞,非常生动。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潮州人就将金银线龙凤褂裙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金银线龙凤褂裙将潮绣绣法与服饰融会贯通,形成龙凤、牡丹、祥云等丰富多彩的图案,象征着喜庆、高贵、尊荣、吉祥,绣艺精湛,精工细作。

  龙凤褂裙是可以世代相传的,母亲出嫁穿过后,就把她收藏好,等自己女儿出嫁时再拿出来让女儿穿着。传统龙凤褂裙的阔袍大袖,正是满足了世代相传这一特点,所以龙凤褂裙是一种情感的传递,是中国古老传统文化在今天的延续,意义非凡。名瑞的龙凤褂裙,面里料都是用真丝布料,绣线是上乘的金银线和真丝线,保管得当,几百年、上千年仍然是一件不褪色的艺术品。

 

 

  褂裙的一针一线,绝非机器生产可以代替,每一处手工制作仿佛充满了灵气,承载了中式传统婚礼的精髓,裙摆摇曳间,带你穿越岁月的美。

  据了解,为了这场非遗公开课能够充分体现潮绣传统工艺的创意设计与时尚魅力,名瑞集团专门赶制了指定款式的服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为非遗公开课的录制提供了多方面支持。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