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推进纺织服装行业物联网标准化工作进程
——纺织服装物联网应用标准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泰安召开
2017-12-15
分享至:

 

  CTEI网讯 12月14日,中国纺织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大会会议期间,纺织服装物联网应用标准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山东泰安召开。工作组成员以及特邀企业代表出席。会议由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孙锡敏主持。

  纺织服装物联网应用标准工作组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牵头组建,国标委批复成立。其宗旨是推进纺织服装行业物联网及其相关领域标准体系建设与相关标准研制工作。

 

 

  会上,工作组组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主任翟燕驹作工作报告。他指出,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在全球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促进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广泛应用,培育壮大新动能已成为国家战略。

  目前,物联网在纺织行业已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相关技术已经深深地融入到纺织行业的各个领域,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抓住机遇,推进物联网在纺织行业的应用和发展,对促进行业两化深度融合,促进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翟燕驹对工作组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作了汇报。现已开展了物联网及其相关技术有标准情况的调研,了解基础标准,行业物联网标准的情况;共征集并申请立项11个标准;重点组织实施了行业智能制造相关标准的研制项目;并组织申报标准化项目等。

  对于未来工作设想,翟燕驹表示要完善工作机制,尽快组建专家委员会。明确重点推进的内容,加快对重要、关键、急需的行业物联网应用标准进行研制,加强行业物联网标准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促进纺织行业物联网应用标准与基础通用标准的协调,重点研制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各环节的应用标准,开展产品信息可追溯体系相关标准研制,以及纺织企业物联网消防、纺织物联网金融、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产品等相关标准研制。

  工作组将积极在行业组织与物联网标准相关的活动,做好与基础标准工作组的对接,加强标准的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工作组平台,鼓励并积极促进成员单位自身物联网应用标准工作的开展。

 

 

  孙锡敏对纺织标准及智能制造标准工作情况进行了讲解。国家对于标准体系认定,从2018年1月1日起有所调整,标准的制定渠道根据强制性国家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推荐性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不同性质有所不同。目前中纺联团体标准已发布10项,在研30余项。

  对于智能制造标准工作情况,孙锡敏分别从物联网标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以及“十三五”纺织标准体系中有关智能制造方面进行阐述。他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智能制造变革的关键共性基础。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是智能制造综合标准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是智能装备/产品、智能工厂/车间、服务制造模式和行业应用的共性基础标准,是信息技术标准的集成体现。

  在技术交流环节,4位行业专家分别从国际物联网发展格局、纺织行业物联网情况、标准研制情况等方面做了比较深入的介绍。

 

 

  工作组副组长、中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殷强介绍《纺织行业+物联网》。他表示,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将有助于我国实现经济和社会较高速度可持续的发展。推进我国纺织行业物联网化的三大抓手是:溯源体系、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以服装企业为例,应用物联网技术提升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智能化,智能仓储与智能收发管理,可视化仓储,智能门店管理,物联网金融等。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书义介绍《国际物联网、智能制造领域标准化发展情况》。“不是只有一流企业才能做标准。做标准了,你就是一流企业。”陈书义如是说。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项目主管钱维林、东华大学副教授周亚勤分别介绍目前正在从事推进的标准研制情况。

 

 

  工作组秘书长、中纺联信息统计部副处长田洁作工作组章程介绍,明确了工作组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机制,并组织与会者积极探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