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来2017春夏纱线展 绿色纤维和科技纤维抢先看
2017-02-14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7年3月15-17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5.1号馆将举办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以下简称: 2017yarnexpo春夏纱线展)。此次展会面积将达到18,000 平方米,比上届同期增长约20%。

  作为全球纺织上游最具规模的展览会,本届展会不出意外的带来了诸多当前的流行纤维。而多彩化纤区中的两大展区—— “绿色”纤维和高性能纤维又是每届化纤产区的重点。绿色发展是《中国制造2025》的基本方针和重点工程;绿色清洁生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等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已经成为中国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的行业共识。高性能纤维是纺织行业高科技的代表,作为基础材料在高温过滤、安全防护、医疗卫生和交通运输等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

 

  绿色环保:三大类品种为行业主流

  “绿色与环保”展示原料来源于生物质和可循环再生材料,生产过程低碳环保,制成品弃后对环境无污染或可再生循环再利用的化学纤维,包含生物基化学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以及原液着色化学纤维等。在资源短缺日益逐渐加剧、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必将成为今后乃至相当长时间的大势所趋、潮流所向。

  绿宇环保副总经理张朔介绍:“本次绿宇环保采用废旧纺织品全循环再生的概念,采用自主研发的物理法、物理—化学法、化学醇降解法,将生产环节、消费环节产生的废旧纺织品通过环保、绿色的技术,循环再生成安全、卫生的纺织品。通过产品的展示,提升客户对绿色纤维、环保面料的体验感及认同感;同时,结合终端产品大牌,提高绿宇品牌的知名度,让更多的客户认识循环产品,从而提高废旧纺织品循环再生产品的竞争力。”

  绿宇环保推出的产品可谓丰富多彩,如再生聚酯切片系列粘度稳定,达到纺长丝的水平,可纺长丝、短纤、无纺布等;无染循环再生纤维采用废旧纺织品为原料,绿色环保,无污染;生产工艺流程短,能耗低;采用原液着色、色泽鲜艳。可用于针织、机织、非织造布等领域。再生绿色面料系列吸湿排汗,可用于生产服装、家纺、地毯、窗帘、毛绒玩具、箱包等。

  据统计,每生产1吨再生涤纶纤维可以替代6~8吨原生石油,与传统的聚酯纤维产品的生产相比节约43.6吨水资源,减少3吨垃圾焚烧化过程中的碳排放,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明显。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谈及绿色环保有本帐,“本次优彩环保以无染循环聚酯纤维产品,向大家展示公司‘变废为宝、环保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理念。利用废旧聚酯纺织品生产的再生有色聚酯纤维,免去后道的染整工艺,既解决聚酯纺织品废弃后处理的环境污染问题,又能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保护环境、节能减排,降低我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程度,缓解日益严峻的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实现了"资源消费——产品——再生资源"闭环型物质流动模式,实现了纺织品从原料、加工、应用、废弃到再生的全循环。”

  优彩环保主营无染循环聚酯纤维的研发生产,是以多组分废旧聚酯纺织品泡料为原料生产的再生高品质有色涤纶短纤维系列产品,产品规格广泛:纤度为1.55-144dtex、强度为2.8-5.8cN/dtex、色系为全色谱。产品应用领域覆盖工程用非织造布、民用毡毯、环保型隔音吸噪装饰材料、汽车及高铁内饰材料、功能性复合型特种纤维、高档服装面料等。

 

  高性能纤维 拓展下游应用

  高性能纤维曾经是中国纺织工业的短板,中国厂商奋发图强,用10年时间缩短了与国外厂商30年的差距。目前,国产高性能纤维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国防军工,高温过滤,安全防护等行业。正值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大发展时期,高性能纤维通过上下游协同开发,不断拓展终端市场。

  本届春夏纱线展亮相的高性能纤维,有两种产品有望成为本届黑马,它们分别是芳香族聚酰胺纤维和聚酰亚胺(PI)纤维。芳香族聚酰胺纤维国产间位芳纶已实现规模化生产,目前应用仍以过滤材料为主,比例可达到60%以上;在安全防护领域的用量逐年增加。国产通用型对位芳纶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室内光缆、摩擦密封和橡胶领域,比例可达到90%;高端防护和复合材料领域比例约为10%。高强型对位芳纶已小批量生产,并通过军队搜/排爆服等装备应用的定型;高模型对位芳纶已突破关键技术。

  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春夏纱线展推出间位芳纶和对位芳纶纤维及系列产品。间位芳纶是有机高科技纤维中发展最快的品种,具有优异的热稳定性、阻燃性、电绝缘性、化学稳定性和耐辐射性,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速列车、消防服、作训服、耐热工装、大气环保、工业耐温材料、汽车胶管、高级音响弹波、电气绝缘等重要领域。泰和公司间位芳纶生产能力已扩大至5600吨/年,成为全球第二大间位芳纶生产和供应商。

  对位芳纶与碳纤维、高强高模聚乙烯并称为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具有高比强度、高比模量、耐高温和阻燃等优异性能,并有相对密度小、耐疲劳、耐剪切和尺寸稳定性好等优点,是高性能纤维的典型代表,在个体防护、航空航天、汽车、电子信息等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用途。泰和新材的泰普龙?对位芳纶成功推向市场,在汽车胶管、光纤光缆、摩擦密封和个体防护等领域得到迅速推广应用。至此,泰和新材已成为国内唯一拥有间位芳纶、对位芳纶等芳纶全套系产品,具有较强市场保障能力的专业化芳纶产品供应商。

  聚酰亚胺纤维与高强高模聚乙烯、聚苯硫醚等高性能纤维相比,具有更广的耐温性(-267~550℃);与芳纶相比,耐热等级更高,阻燃更好,耐候性更佳。同时还具有独特的纺织加工和人体亲和性等综合特性。

  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将展出聚酰亚胺(PI)纤维系列产品,甲纶Suplon?奥神新材料公司聚酰亚胺纤维的注册商标。甲纶纤维具有耐高低温特性,能在-260℃至260℃长期使用;极限氧指数高达38%,属不燃纤维;离火自熄、无烟无毒且不熔滴;具有优异的耐辐照、耐化学性能等;具有天然抑菌功能及远红外功能。展出的产品覆盖产业链的上下游,主要包括甲纶纤维、纱线、面料及防护服装等。重点推出原液着色甲纶纤维产品;黑色、墨绿色甲纶纤维的成功开发,给特种防护领域带来许多惊喜,客户们再也不用为甲纶纤维单一的颜色而发愁。同时,展会期间大家还将一睹森林武警15式防护服内胆、15式武警特战头套、新型甲纶消防员灭火防护服等风采,感受甲纶纤维给特种防护领域带来的巨大变化。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