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3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盛泽成功举行
“梦想与路径”
2013-08-24
分享至:

    CTEI网讯 (王姝力 文/摄) 8月23-24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3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在四大绸都之一的江苏盛泽成功举行。来自大赛组织机构的各级领导,纺织技术专家、流行趋势研究专家、服装品牌设计师、国际采购商等权威专业人士以及多家行业媒体代表参与此次国内最高水平的面料设计大赛。    

 

 

        本次参赛作品包括国内国际600余家的面料企业的6000余份面料产品,其中国际比重明显增大,多达600余份,以及来自国内外知名纺织服装设计院校、独立设计师、独立工作室、纺织企业等的3000余份花样画稿作品,进行本年度大赛各项奖项的角逐。参赛产品涵盖了棉、毛、丝、麻、化纤、针织等众多品种,应用方向涉及男装、女装、运动休闲、牛仔、衬衫、内衣、辅料等品类。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有大量运用,充分体现了“科技创造时尚价值”。

 

 

 

        大赛经过两天的紧张评审和激烈角逐,面料及花样大赛获奖名单尘埃落定。面料大赛分别产生了2013年度综合大奖及最佳色彩应用、最佳材料应用、最佳纹样创意,最佳科技创新、最佳男装面料应用、最佳女装面料应用和最佳运动装面料应用7项单项奖。花样大赛以“梦想与路径”为创作主题,产生了综合大奖和市场应用奖、时尚创意奖、文化传承奖三项单项奖及优秀组织奖。

 

 

 

        赛展联动更为深化

        大赛与Intertextile强强联合的合作模式,充分调动了两大专业平台的各项优势资源,融合两者的平台优势和辐射效应。自2012年首次合作至今,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的优秀生产型企业、商贸公司和面料设计师参与,也带来了更多新开发的具备市场应用能力的优秀产品。

        产业集群更为深入

        自2012年以来,大赛开始更加深入到国内极具代表性的几大产业重镇包括:国内重要的丝绸纺织品生产基地和集散地吴江盛泽、全球最大的面料采购基地绍兴柯桥,以及近年来产能快速提升的广东西樵等,助力区域产业升级,提高产品创意设计水平。

 

 

盛泽镇党委副书记、服装业发展局局长钟永林接受媒体采访 

 

        产业集群是中国纺织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大赛评审会二度设在盛泽举行,得到了江苏盛泽镇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副书记钟永林在媒体专访中表示“透过大赛这一“窗口”,盛泽当地在比赛过程中向海内外充分展示了其整体实力和形象,令盛泽纺织产业基地的形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日俱提升。”同时,他谈到新品面料的开发有助于盛泽当地企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研发创新产品,从而提升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区域纺织产业与专业赛事平台更加深入、有效地的进行创意资源的深度捆绑,依托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将创意价值转化为市场价值,将为中国纺织梦想的启航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参评作品亮点纷呈

        海外参与企业各项技术的复合相得益彰,和谐时尚,如牛仔风格设计+豹纹植绒+底布和植绒两次印花+反面磨毛,面料结构立体、色彩与层次丰富,新颖别致;强捻+涂料印花面料,呢绒质感,层次感强;东欧国家参选企业在色织衬衣面料的精细化设计与配色上表现出众。

国内企业参评的面料也从科技、工艺、材料、创新应用几方面呈现了丰富的特点。例如针织面料的外衣化设计更加明显和成熟,风格上更加硬朗,结构更加紧密,仿机织纹样设计更加逼真,原料应用更加多元化等。从工艺角度看,与往届相比,面料立体结构感设计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主要表现在立体菱格,三层结构设计的应用,纬浮线内藏于菱形格内,柔软厚实,带给人无限温暖与安全感;蚕丝的建筑结构感外观,凹凸有致的布面将巴洛克风格体现的淋漓尽致,灵动传神。同时设计师的创新设计思路更加开阔,材料应用的新创造:如纯羊毛牛仔,紧密纺技术,环保冷转移印花技术,弹力功能性整理,面料柔软细腻,手感滑爽,弹性舒适,光泽柔和,突破了羊毛产品的应用领域。令评委赞叹的还有蕾丝设计手法的应用,编织、刺绣、印花、复合,无所不能,贴近百姓生活,演绎时尚故事。

 

 

 

        评委评审:专业点评、激烈讨论

        此次大赛评审团一如既往的阵容强大,既有来自大赛组织机构的各级领导、纺织技术专家、流行趋势研究专家,又有面料、服装品牌首席设计师、设计总监、采购总监、董事长、总经理等权威专业人士。在评审中,评委们为评选出优秀作品而激烈辩论,碰撞各种不同的视角与看法。

 

 

评委评审

 

        Stylesight 总编Sophie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达了她对大赛的专业性、权威性、公平公证性的高度赞扬,同时她认为设计师在设计作品时要考虑市场的需求从而进行风格的创新。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赵卉洲说:“本次面料大赛,提花的品种有所增多,色彩更加丰富。近年来流行一些括型的面料,但是我们的面料企业还停留在处理成滑爽的方向,它从技术层面上花了很多时间,然而这在设计师的应用层面上无法达到要求。通过大赛这样一个平台牵线,让供需两方都得到认同,使得开发成为双方共同的目标,这是我们服装企业和面料企业都希望的。”

        “中国的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缺少了流行概念,缺少一定的研发能力。通过这个平台,很多企业可以面对面与服装企业进行交流,使企业了解客户的需求,不会做浪费或者多余的开发。服装企业和面料企业的对接,使得个性化更为突出。”厦门凤飞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曾凤飞如是说。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采购中心总监谢青在评审过程中表示:“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的参赛面料增加了很多科技元素,面料的手感、舒适程度、实用性以及服用性都比较突出,唯一不足的是面料的针对性不明显。”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刘锐则认为面料设计师不但应注重面料的功能性,还应提高面料的设计感、视觉感、手感或者舒适感。

 

 

        此外,马克华菲(上海)商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瞿创也表示:“今后面料大赛还可以根据市场定位、年龄定位或价格定位进行奖项的细分”,他认为这样对于市场更有导向性。评审主持人、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产品事业部主任谢方明表示:“我们会对评委的建议进行研究、讨论,以便完善下一届大赛。”

        国家纺织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在评审后中对所有评委表示感谢,她谈到“作为行业协会,有责任帮助企业开发出更多优良的面料,今后将继续通过人才培训、企业培训以及大赛等方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挖掘创新人才。

        评审结果、敬请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评委在对面料金奖的评审过程中,产生了不同的声音,评委们因为两块儿风格不同却都是高品质代表的面料作品而产生了激烈的讨论,最终,两块儿作品因一票之差使其中一块儿面料获胜,是采用何种材质,应用何种创新科技的作品即将揭开面纱,这些优秀作品将于10月在上海举办的Intertextile的流行趋势发布区上以独特的展示方式高调亮相。!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现场视频采访 

武学凯:设计应注重源于生活的灵感 

曾凤飞:大赛作品呈现科技性与创新性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