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时装秀 > 正文 
 
  上海时装周如何跃居全球时尚产业指数第四
2021-04-08
分享至:

  秀台的灯光渐次亮起,随着马克华菲融中华文化与国际潮流元素于一体的大秀开场,以 “迭变启航”为主题的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6日晚拉开帷幕。

 

6日晚,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开幕秀现场。

  同一时刻,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最新发布的全球时尚产业指数·时装周活力指数显示,上海时装周在开放中迅速崛起,已从前十年的世界排名第五、第六,跃居为第四,与巴黎、米兰、伦敦、纽约一起跻身世界时尚产业“第一方阵”。

  凭何跃居全球第四?去年年初受到新冠疫情前所未有的冲击,全球时装周无法线下办秀之际,上海时装周第一个破题,开创了“云上时装周”的先河,创新探索“云上秀、云T台、云逛街、云购物”等形式,为国内外线上服装新品发布开拓新思路、打开新局面。而我们更应该看到,上海时装周的“根系”正日渐扎实,一条条绕不开上海的时尚产业关键链条,一条条源自上海这个时尚之都的关键意见,让这座城市的时装周一步步成为全球时尚的引领者。

6日,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上海时尚生活嘉年华在上生·新所举行。

  创业、秀场、市场,总有一环绕不开上海 

  上海时装周期间,以MODE等为代表的十余个上海服装服饰商贸订货会先后亮相。在西岸艺术中心,Ontimeshow展会从4月3日起已先行启幕。独立设计师田程旭这次“抢”到的位置很不错,在B1馆进门左手处。记者刚站了约十分钟,就先后有三四批买手造访。

  田程旭毕业于伦敦时装学院,2016年与朋友在上海联合创办了鞋履设计师品牌Choco Concert,品牌创立第二年就亮相上海时装周,此后成了时装周的常客,年营业额也从最初的百万元级别迈向了千万元级别。“虽然线下订货会去年因为疫情部分停摆,但今年国内消费市场的热情更加火爆,买手越来越多。”田程旭说,自己这几天超级忙,经过一场疫情的历练,国内设计师品牌的成长步伐明显加速, “无论是供应链管控,还是品牌运营等方面,都更趋向于完整、立体”。

  在Choco Concert展位上看货的一位买手叫邵颖琳,是the balancing买手集合店总经理。这家买手店刚刚在兴业太古汇黄金位置开出第三家门店,代表着最敏锐的潮流取向。邵颖琳告诉记者,时装周期间集合店至少派出六七位买手,分散在各个订货会上“买买买”,已经“入手”不少品牌。“这几年上海买手店增多,国内消费者的审美观念越来越成熟,为优秀的国内设计师品牌迅速冒尖创造了最好的时尚土壤。”她说,过去集合店里以国外小众品牌为主,现在也会调整结构,承接更多国内创新品牌。

  Ontimeshow展会今年包下西岸的六栋展馆,作为连接设计师与时装市场的桥梁,创始人顾叶丽更有感触。她还记得2014年第一届展会创办时,只有48个品牌参与,而到今年,光报名的设计师品牌就有2000多个,最后筛选落地200余个。与上海时装周共同成长,“创业起步、秀场首发、市场发展、资金获得、行业交流,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发现,总有一环绕不开上海”。

  在时尚产业生态链中发挥关键价值 

  如今,每年两季的上海时装周日益成为“城中盛事”,而时尚通达之地,必是产业链的汇聚节点。上海城市时尚磁吸效应强劲,产业生态链与价值链的成熟度,也让上海时装周的时尚传播力、时尚要素集聚度持续进阶。

  田程旭或许并没发现,Choco Concert品牌的成长至少受益于两条上海的时尚“链条”。去年,品牌入驻的衍庆里,就是百联时尚产业链的物理聚合之地和孵化空间所在。百联股份副总经理曹海伦表示,疫情以来,境外消费加速回流,国内消费市场亟需更多年轻品牌和新的设计师来承接消费端更个性化的需求,搭建和完善这条稳定而通畅的时尚产业供应链,变得越来越必要。

  百联时尚产业链所构建的是从消费市场向上延展的能力,通过“创、展、育、销、投”五位一体的生态链路,培育孵化更多本土原创品牌。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透露,这条产业链聚力打造以时尚品牌、设计师工作室为主体的孵化平台,与百联时尚产业基金以及现有商业零售与渠道资源等形成价值协同效应,计划在3年内打造成为国内头部时尚产业孵化基地。

  而另一边,历经十九年发展的上海时装周也已然形成了展、商并行的一体化生态——这里有最前沿的时尚秀场,更有“亚洲最大订货季”,成为聚合制造业、品牌、买手和从业者的时尚产业关键链条。

  过去一年,受新冠疫情冲击,海外时装周纷纷调整步伐,行业走向深层变革。上海时装周先行先试,首创“云上时装周”,成为全球首个重启的时装周,更在一周销售超过5亿元。今年,全球时装周纷纷走上云端,上海时装周又先行一步,打通线上线下,探索全链路立体传播新模式,为全球时尚产业树立新标杆。可以说,不管是打造时尚行业全生命周期的关键产业链,还是探索线上线下全链条,上海时装周的指数跃升都在情在理。

  在上海,你能找到并有效融入数条成熟的产业链,且每一条产业链都有不可替代性——这是不少时尚品牌创始人选择上海的理由。2018年在沪创立的lost in echo,在上海时装周期间与王海震品牌推出联名系列鞋履与包袋,创始人于青说,品牌从成立之初就与小红书等上海在线新经济平台合作,后者为其构建了从线上种草到线下体验的完整闭环,大大加速了品牌发展。

  2017年,上海时装周纳入“上海文创50条”重点推进项目,成为上海全球新品首发的重要平台,为城市注入鲜活的时尚内生动力。如今,这张发自上海的闪亮名片,正成为中国乃至亚洲、世界的时尚风向标,助力上海加快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来源:文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