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线上发力!石狮“消灭”了1700万件滞销服装
2020-06-15
分享至:

  “经过这一轮线上销售和直播带货的持续发力,我们的5万件服装库存全部消化完毕了!”近日,石狮战地吉普服饰公司董事长苏兴模高兴地告诉记者。

  战地吉普服饰公司是石狮当地一家服装生产和销售公司。一直以来,这家公司主要采取线下百货和专卖店的传统销售模式。今年2月份以来,受新冠疫情冲击,公司线下销售大幅下滑。至今年3月中旬,公司库存达到5万件。

  眼下,在石狮,和战地吉普服饰公司一样,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借助电商和直播带货的渠道,拓展销售新路径,清零了库存,找到了发展突破口。

  线下转向线上

  众所周知,石狮是闻名中外的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全市有超过5000家纺织服装上中下游企业,是闽派服装的发祥地,也是国内、省内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和销售基地。

  今年2月以来,新冠疫情突袭!“受疫情影响,石狮的一些服装企业遇到了经营和销售困难。”石狮市长黄春辉坦言,“我们摸底调查发现,全市有1700多万件服装面临滞销,其中670万件是去年库存,1050万件为今年春夏季新款。这成为困扰石狮服装生产企业的普遍问题。”

  面对企业的困境,石狮市决定以电商直播对接产业链,推动这1700多万件服装产品“清零”。

  “我们石狮做童装做了30多年了,买石狮的童装可以让父母亲放心,让孩子开心,下单吧!”4月23日,在继“石狮品牌服装网上直播专卖节”“石狮网上直播交易会”后,黄春辉第三次“变身”网红主播,带领10家石狮本土服装品牌走进直播间,为石狮城市代言,为石狮服装“带货”。

  事实上,市长带货直播,只是一个“引子”和现象。对于石狮来说,全面对接电商和直播巨头,启动线上销售,才是最大的驱动力。

  今年2月,石狮举办为期一个月的2020石狮品牌服装网上直播专卖节暨网红选品节,推动线上营销;今年4月,石狮联合拼多多举办线上产业直播节活动。

  电商推动转型

  事实上,直播和网红卖货的新举措,是石狮持之以恒地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石狮依托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优势,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体系,电子商务成为城市新名片。石狮商务局局长林金场表示,作为全省“互联网+”先行试点城市,石狮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催生了活跃的电商市场,全市九成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均已对接电子商务销售渠道,目前全市拥有超3.5万个电商中小卖家、7个淘宝镇32个淘宝村,电商日均发货量超过120万件。

  石狮多年积累的电子商务优势,为创新直播销售提供了保障。直播电商的全新模式,又给传统服装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提供了发展方向。

  “电商直播带动了整个传统产业链升级。”黄春辉说,长期来看,电商直播与传统产业嫁接,有助于引导石狮服装企业向外贸内需均衡、线上线下同步的发展方向转型,进而倒逼产业链进一步升级。

  “现阶段,我们对受疫情影响的主导产业加大低息资金支持,引导进行产业链上下游互保互惠、抱团取暖;同时引导企业保持敏锐的国际订单响应速度,疫情好转时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黄春辉说。目前,石狮114家重点限上电商全部复市,1—4月份电商全网销售额215.57亿元,同比增长38.8%;一季度石狮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结关7832票,出口货值达5.27亿美元。

  “经过一系列的线上发力,我们全市1700万件滞销服装已全面消化!”林金场告诉记者。

  迈向“网红城市”

  疫情以来,在青创城,网红主播张金萍每一天都很忙,每天直播卖货6小时,是她的常态性工作时间。“这几个月,我们团队每周的销售额都在提升。”张金萍信心满满。

  拼多多战略部高级总监吴山多次到石狮与当地企业洽谈。“就早期的直播电商而言,主播集中在北上广等地,与生产企业没有直接联系。”吴山说,石狮凭借货源多、物流快、供应链完备等优势,让主播下沉与制造商对接,促进传统企业与电商产业的接轨互动,正在形成集聚效应。

  得益于发达的电商业态,石狮纺服企业在这次线上销售中尝到了甜头。于是,石狮决策者决定乘势将整座城市打造成“网红城市”。

  “基于直播带货这一新形式,石狮提出实施“一十百千万”发展计划,即打造一个网红城市、十个直播基地、百个网红直播机构、千家供货商、万个直播商铺,把石狮打造成‘网红城市’。”林金场说。

  下一步,石狮将进一步利用222购物节和418网交会,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加快青创国际网批中心、海西电商园区、双奇智慧电商园等网批市场转型升级。目前,石狮已出台《石狮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加快青创国际网批中心、海西电商园区、双奇智慧电商园等网批市场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与淘宝直播、天猫直播、快手、抖音、拼多多等平台合作,培育一批直播网红,加快发展网红直播新零售等新兴业态。

  (来源:福建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