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旗袍:一针一线,缝入风华
2018-12-17
分享至:

  旗袍是件很特别很有个性的服装,放在衣架上仅仅是形式上的漂亮,只有适合它的人穿上了才会有灵动的神韵。

  这种神韵来自裁剪的功力---海派旗袍量衣步骤就要求测量全身上下36处,这种神韵也来自搭配所体现的审美意识和摩登名媛的都会精神。

  走进旗袍,就能有机会走近触摸海派女性的内心世界。

  1.海派旗袍的创新渊源

  众所周知,“旗袍”顾名思义是源于清代旗女的那种线条平直宽松的衣服。但是进入现代社会以后,特别是在上海上世纪20-30年代以后,经过不断创新实践,对传统的旗袍进行了脱胎换骨式改良,使之渐趋于紧窄合体,更能体现东方女人特有的优美曲线,加以中国文化的盘扣、风摆等元素和斜襟的韵律,从而衬托出东方女人端庄、典雅、沉静、含蓄的秀美风韵,从而形成富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海派旗袍文化。所以说,旗袍是有历史故事的,它沉淀了五千年中华文明,讲述着悠悠岁月之美,发扬光大了海派文化的创新传统,是传承与创新传递给中国女人最经典的服装。

  2.顶级的制作工艺

  海派旗袍制作技艺之所以能成功申请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因为旗袍受上海创新文化的熏陶,在制作过程中赋予了很高的技术含量,体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量体裁衣,达到了多一分嫌肥,少一分显瘦的美学境界。海派旗袍仅量衣步骤就要求测量全身上下36处,还有镶、滚、嵌、宕、绣、贴等许多装饰法,盘扣花样更是多达几百种,这些工艺秘诀继承与发扬了中国传统的制衣工艺的精髓。一件上好的旗袍,它不仅是件衣服,更是一件顶级的工艺品,设计师们将服饰文化的思考通过老师傅们精心裁剪和一针一线的制作,把中国的历史故事、海派文化和风华岁月都缝了进去,生动传神,栩栩如生。

  3.至臻永恒的名媛精神

  海派旗袍所表达的不仅是东方女性婀娜多姿的体态,更是反映行走时代先锋女性的精神面貌。由此,旗袍已经超越一般意义上的服装概念,而上升为一种文化象征。纵观上海历史,一批名家名媛身着旗袍或大气从容,或独立自信,或灵秀温婉,尽显端庄典雅,倾城之姿。她们有着各自精彩的人生故事,就如同一块块美玉,经历岁月的琢磨,光润内蕴,臻于永恒,给予海派旗袍别样的光华和传奇。旗袍留下了她们的绝代风华,也给上海这座城市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3.服饰搭配美学的综合运用

  一件旗袍从设计与制作上来讲,都是独具匠心的。但是要穿在人的身上,需要服饰搭配美学的综合运用,才能达到和谐完美。比如说穿旗袍要讲究个性化,身份、年龄、场合不同,对旗袍的选择也是不同的。要根据自己的气质和特点选择面料、花纹和图案。要选择与旗袍相配的发型和鞋子。还要巧妙的用好旗袍配饰,如项链、耳环、胸针、小包等。这些细节不在于它的实际价值,而更在于它的美学功能。哪怕一片小小的羽毛都能让自己与众不同,它可以丰富我们的表情,让旗袍最充分地荡漾出女性的魅力。一件旗袍穿在身上是需要整体的搭配与设计的,这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

  4.旗袍穿着者的内涵修养

  旗袍是件很特别很有个性的服装,放在衣架上仅仅是形式的漂亮,只有适合它的人穿上了才会有灵动的神韵。这是因为旗袍是有灵魂的,这个灵魂就是展现东方女人内在的端庄、柔美、优雅的风采。所以,旗袍的美更体现穿者的气质和精神风貌,只有举止得体,内外兼修,心怀大爱的女人才能很好驾驭。旗袍不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有一种说法,旗袍是是真正的奢侈品,它的奢侈并不在于昂贵的价位,而在于它对穿着者的“挑剔”。旗袍修身,以德修心,只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所赋予优雅气质的女人穿上它,才会让人看到人衣合二为一的光芒,不仅是衣衬人,更是人衬衣。所以穿旗袍的女人要从内而外的修炼自己,做到内心平和,思想充盈,举止大方,优雅得体。

 

  (来源:旗袍文化)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