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民族服饰产业 需要工匠精神
2018-08-16
分享至:

  各行各业都需要工匠精神,民族服饰产业也不例外,都需要这种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的精神。

  《淮南子·说林训》说到“槁竹有火,弗钻不然;土中有水,弗掘无泉。”意指:干枯的竹子能生火,但不去钻它就不会燃烧;地下藏有泉源,但不去挖掘就流不出泉水来。这告诉我们,“事在人为”,只要我们踏踏实实、潜心钻研、锲而不舍,看似不可能的事也会成为可能。因此,对于当下正处于新常态下的民族服饰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而企业能否成功,产业能否发展,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创业者、手工艺者能否以匠人的诚意、执着、专注、极致地做好产品,从这个意义出发,工匠精神锻造的既是民族企业的昨天和今天,也将成就企业的未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进入了消费升级的时代,而消费升级,不是指简单的价格上涨,而是体现在追求品质保障与个性化等方面。因此,在“衣食住行”中的服装行业,尤其是民族服饰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新需求,怎么做?唯有坚持和传承“精工细作”的匠人精神,才能保证产品品质的持续改进和个性化的持续创新,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近年来,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迅速,传统服饰不断吸纳了现代时尚元素,经过改良后的“新藏装”,获得了当地老百姓和外地游客的青睐。而今,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一些企业正依托资源优势,通过技能培训,让当地居民拥有一技之长,在传承民族文化传统的同时,凭借着极具高原民族特色的产品让越来越多的藏族同胞走上了致富路。玉树市诺布岭民族服饰有限公司的巴德江才将当地的一些手工艺者和没有一技之长的贫困群众吸纳进公司后,经过培训把他们变成了民族服饰加工能手,进而助力民族服饰产业的发展。从面料的精心挑选,从运用电脑设计,从一针一线地手工缝制,到最后的成衣检查,使得每件藏服、每套藏装尽显高级感、华丽感;并且专门订制了有自己品牌“Logo”的服装面料,细微之处最能显出品牌的用心,秉持匠心精神的诺布岭民族服饰公司,用心赢得了当地及省外顾客的认可。

  玉树市诺布岭民族服饰有限公司仅仅是玉树民族服饰产业的一个缩影,通过采访,笔者了解和观察到,玉树当地做民族服饰的个体或企业都在坚持工匠精神、坚持以品质制胜的理念,用产品“说话”、用技术提高效率,始终如一地追求产品高品质和个性化特色,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在为玉树的民族服饰产业助力。

 

  (来源:青海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