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虎门服装突围之路:既要走出去 又要引进来
2017-11-08
分享至:

  “中国女装名镇”、“中国童装名镇”、“全国服装(休闲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虎门服装光环闪耀。

  虎门服装,这个30多年前以地摊兴起的产业,曾利用其完善的产业配套优势,依靠专业市场和研发生产两大支撑,产值从2013年的30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600亿元。但如今却面临着成本上涨、品牌薄弱、招工难、土地资源紧张等困境。为求突围,虎门放眼海外,开启了虎门服装的“一带一路”新征程。

  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主任谭志强表示,30多年来,虎门服装从没有停下“走出去”的步伐,如今,在国家战略的倡导下,虎门服装不但要“走出去”,还开始“引进来”。他透露,今年虎门服交会组委会还专门从世界各地几千个买手中优选了几十个专业采购服装的买手。这些买手为意大利、澳洲、土耳其、美国等地采购服装,使更多的虎门服装有走出国门的机会。

  虎门服装企业主动“出击”

  近几年,虎门服装企业主动“走出去”,东南亚、中东、欧美都成为虎门服装的市场。

  东莞派尔格服饰有限公司利用先进的智能制造设备和快速设计、快速生产已打开了欧美市场。通过和国外的DIESEL、LEVRS、LEE等一线品牌合作,目前,该公司已占英国牛仔总量的17%。

  东莞派尔格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陈发认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给国内企业带来了讯息和运输的便利。但由于成本等因素,目前,中国服装出口还不能以跑量为主,只能发挥技术能力优势,“目前来讲,主要做其他国家做不了的高端产品,走高档、精品路线才是出路”。同时,他也表示,虽然有一些企业转移到东南亚国家,“那里的人工成本看起来比国内低,但他们的效率也低,最终产品的成本也不会比我们低,所以,国外的订单慢慢还是会往国内迁移”。

  骏岱服饰则是通过阿里巴巴等平台开启了新的运营模式。骏岱服饰总经理刘志国介绍,做跨境电商B2B,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有欠款,“和对方合作下单,对方首先付定金,才开始做货,货做好之后,对方打款后才发货。随着网络平台增多和不断地参加展会,现在根本不愁订单,也免去了对货款的担忧”。

  派尔格服饰和骏岱服饰只是虎门服装“走出去”的缩影。近年来,虎门很多服装企业在欧美及东南亚、中东一些国家都开设了子公司,开办了服装店,建立海外仓。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虎门全部服装服饰类出口值21亿元,占全镇出口总值的45%,其中,以纯集团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服装贸易业务。

  行业协会组团“走出去”

  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华泽介绍,从2014年开始,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已连续四年组织120家企业参加香港时装节春夏系列展览,目的就是要引导企业利用香港这个跳板和窗口与国际对接,一方面承接国际服装产品订单,另一方面将自己的服装产品推出去,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东莞市骏岱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国说:“国家 一带一路 战略实施后,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组织我们出国参展都会得到一些补贴,最主要是出国参展对我们推广帮助很大。”

  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还鼓励和支持虎门企业出国参展观展,如今年8月份,就组织12家服装服饰企业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饰及面辅料博览会。虎门镇政府对此也进行了扶持。据悉,虎门镇政府每年对企业参加香港时装节参展补贴和推广费用达到100万元。

  产业集群吸引国外企业落户

  虎门服装的“一带一路”之路不光是虎门服装的“走出去”,国外企业也看中虎门服装的产业优势而“走进来”。9月底,巴基斯坦马苏德纺织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在虎门镇白沙长龙路8号三村工业园正式启用,该公司是巴基斯坦第一大出口企业,年出口额占巴基斯坦全国出口总额的1%,占巴基斯坦针织服装出口总额的10%。

  巴基斯坦马苏德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虎门,首先看中的就是虎门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优势。虎门具备完善的服装产业链条、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其次是这里的地理优势,便捷的交通和远低于深圳、广州的成本优势。

  资料显示,马苏德是一家垂直整合的纺织有限公司,目前有纺纱、针织、面料染色、纱线染色以及服装等生产部门。产品包括了T恤、Polo衫、慢跑服、运动衫、亨利衫、卫衣、背心、比基尼、睡衣等。马苏德目前服务的客户包括了Tommy Hilfiger、阿迪达斯、Puma、Zara、Levis、CK、Forever 21、梅西、沃尔玛等。

  据朱华泽介绍,虎门今年还有一家长期和美国合作的伊朗服装公司,把研发、设计放在虎门,然后就地在虎门组织生产加工。这些成熟的境外服装企业落户虎门也成为虎门“一带一路”的新现象。

 

  (来源:羊城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