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衣被海南——海南黎族纺织文化展”在平湖市博物馆展出
2023-03-14
分享至:

  日前,由海南省博物馆、平湖市博物馆主办,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平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中心共同协办的“衣被海南——海南黎族纺织文化展”在浙江嘉兴平湖市博物馆展出。

  此次展览,海南省博物馆精选百余件文物展品,从海南纺织文化的历史、黎族传统纺织技术的世代相传、黎族纺织的技艺与织绣品以及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4个方面,展现海南几千年纺织文化的源头、流传以及历史地位。同时,在海南省博物馆成熟展览的基础之上,将受黄道婆传授的黎族纺织技艺影响而产生的平湖杜经布进行了展示,整合了平湖市非遗中心等资源,丰富了展览的内容。除了使用传统展陈手段外,还首次使用了全息舱,为观众提供更好的参观体验。

  观众可在展览中欣赏到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该技艺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道婆与海南的情缘,印证了海南和嘉兴两地的七百年历史关联。这次展览,是琼嘉两地因纺织文化又一次的跨时空相遇。办展的目的在于展现海南几千年纺织文化的源头、流传以及历史地位,展示琼嘉两地为中国纺织工业做出的历史贡献和海南多彩黎锦,体现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本次展览持续至6月25日。

  (来源:新民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