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广州:七十余件馆藏潮绣首度开箱
——集中呈现潮绣的独特技艺和艺术价值
2021-12-06
分享至:

  近日,广美美术馆年度馆藏研究大展、一场展现千年潮绣魅力的展览“针底万千——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潮绣与物品:一种人文现象的持续在场”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开展,展览展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所藏的一批近70件潮绣与相关物品,通过对它们的深度挖掘与立体展示,呈现当下对传统技艺当代性的思考和研究。展期至12月25日。

  据介绍,广州美术学院原工艺系创建初期,杨大年、陈少丰、金景山、李立基、黄政生等老师,为设立陶瓷与染织两个专业,奔赴潮汕地区调研。他们走访了枫溪陶瓷厂、汕头抽纱厂,寻访工艺师、民间艺人,接收(捐赠)或购买民间工艺品作为教材。“当年广美老先生们收集的这批潮绣,在主题内容上暗藏了一条可以完整贯穿一名潮汕人从生老病死,到公共与私人生活方方面面的线索。同时,作品保存得非常完整,使得它们尤为珍贵。”策展人梁小延告诉记者。其中的大寿帐、大彩眉等七十余件潮绣,一直装在四个漆面木箱里存放在广美美术馆的库房,从没有向公众展示过。直至今年,经过谨慎的维护修复,广美美术馆馆藏的该批潮绣与大屏风等物品首次公开展示,实现当年老先生们收纳其发挥教辅功能的初衷。“一方面,潮绣自然与这个区域的整体文化和习俗密不可分,它是社会学、人类学、思想史以及区域史等方面的极其珍贵的材料。另一方面,潮绣还是广州美术学院前辈先生们精心挑选的以供教学和研究的民间视觉样本,它们被编织进一个学校的艺术教育系统之中,对那些‘主流’美术的构建起到不同程度的作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说道。

  (来源:广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