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2019中国(嘉祥)手套产业展览会举行
——掘金冬奥,延伸冰雪产业链
2019-12-02
分享至:

  世界手套看中国,滑雪手套看嘉祥。

  11月28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智慧体育创新中心指导,嘉祥县人民政府、《中国纺织》杂志社主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手套分会、嘉祥县手套业协会承办的2019中国(嘉祥)手套产业展览会及中国冰雪运动与纤维材料制品融合发展论坛在山东省嘉祥县举行。

  嘉祥作为全国最大的滑雪手套生产基地,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手套名城”、“山东省十大影响力产业集群”等称号。特别是通过制定国家级滑雪手套技术标准,嘉祥手套产业迈入了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新台阶。目前,嘉祥县现有手套生产企业300多家、加工户1500多家,产业配套企业50多家,其中自营出口权企业76家,拥有自主品牌27个,年产手套1000多万打,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62.6%,国际市场份额占全国滑雪手套出口的76.4%。

  近年来,嘉祥县通过政策支持、创新引领、技术支撑、品牌培育,不断助推滑雪手套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建立了手套产业园,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并在新疆英吉沙县布局设厂,还通过“总部+卫星工厂”的发展模式,吸纳劳动就业2万多人,带动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近5万人,实现了小手套、大产业的特色发展。

  彰显产业新活力

  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上午,2019中国(嘉祥)手套产业展览会在嘉祥县体育馆隆重开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智慧体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院李祥晨,《中国纺织》杂志社副总编居新宇,山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见彬,山东纺织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春华以及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嘉祥县委常委、副县长吕心愿,嘉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守华、副主任张德宝,嘉祥县政协副主席、县工信局局长谭丽娜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韩国等国内外客商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由嘉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许刚主持。

  嘉祥县委常委、副县长吕心愿致辞时表示,经过30多年的不断发展,嘉祥手套已由产品生产转变为产业发展,实现了集群化、特色化、品牌化,并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1-10月,全县外贸进出口完成7.41亿元、增长29.8%,其中出口完成6.5亿元、增长28.7%。手套产业进出口完成3.5亿元、增长23%。

  当前,嘉祥手套产业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助推手套产业再上新台阶,县委、县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加大扶持力度,加快科技创新,扩增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做优服务配套,做强产品品牌,力争3-5年内把嘉祥打造成“产业链完整、产品系列丰富、技术配套齐全、拥有自主品牌”的中国手套之都,成为整合全球滑雪手套资源的中心平台。相信本届展览会的举办一定会提升嘉祥手套产业集群竞争力,进一步增创手套全产业链优势,全面提升“嘉祥手套名城”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致辞时对2019中国(嘉祥)手套产业展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嘉祥手套产业的集聚发展表示肯定。他表示,纺织工业不仅是国民经济中稳增长、防风险的重要力量,是惠民生、稳就业的重要产业,更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当前,多极化、全球化、信息化深入发展,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前所未有,纺织运行正面临较大压力,因此加快转型升级,因时置变、顺势而为显得尤为重要。他强调,做好现阶段行业工作,一定要平衡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规模与质量的关系、内生与外延的关系。要抓住主要矛盾带动全局发展,落实好“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新定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切实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他指出,除了高性能的冬季运动服装服饰外,形式多样的滑雪用具和装备多采用了纤维增强材料,具有广阔而深入的应用空间和市场消费预期,是现代体育产业体系高度关联的融合发展产业。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在嘉祥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嘉祥手套产业不仅实现了持续稳健发展,还通过成立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手套分会,承办第四届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年会暨“走基层、看纺织”中国针织万里行嘉祥站等活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场进一步细分提供了有效范本。本次展览会以合作交流、共谋发展为主调,必将全面展示嘉祥手套产业发展优势,深入探讨手套产业未来走势,对嘉祥手套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山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见彬致辞时表示,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国家《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到2050年,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2015-2017年,山东省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2.7%,比同期全省GDP增速高5个百分点,体育产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逐渐成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突破口。

  2017年,嘉祥县被山东省体育局授予“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申报的产业主体就是滑雪手套产业。如今,嘉祥把小手套做成了大产业。特别是建华中兴手套还为产业援疆做出了新的示范。此次展会的举办,将为嘉祥手套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促进手套产业再上新台阶。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致辞时表示,嘉祥历史悠久,不仅是中国孝文化、吉祥文化的发源地,区位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美,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优势。近年来,嘉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冰雪运动产业的发展,立足滑雪手套这一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发展产业集群,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出了一条滑雪手套特色发展之路,打响了“中国手套之乡”的区域品牌。

  嘉祥滑雪手套的发展,不仅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更见证了纺织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进步。希望以此展会契机,大家集思广益,共同为嘉祥手套产业的集群发展和转型升级,为产业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意大利客商ROSELLA致辞时表示,公司自2009年与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结缘以来,由于建华中兴团队热爱学习,不断提升内部基础管理,以客户为关注焦点,严格遵守合约规定和产品质量,至今双方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订单数量每年持续增长。也因为建华中兴,他们爱上了中国,也更加喜爱嘉祥,希望通过手套,双方继续保持紧密合作。

  日本客商永井洋对建华中兴的合作表示满意,对企业不断创新、诚信发展表示认可。他介绍,建华中兴采用5S规范化管理,并引进了各种先进的机器设备和检测认证,远远超过了一个手套公司的水平,在世界手套制造业里都属于领先的水平,这让他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了期望。他认为,今后“保护人身安全”这个理念将在全世界范围不断扩大,对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也会越来越高,希望今后能与建华中兴继续加强合作,为今后的手套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领导们一行参观了2019中国(嘉祥)手套产业博览会。本届展览会共吸引县外企业21家、县内参展企业36家参展,省内外企业78家观展,国内外100多名重点客商到会。展会期间,共签订意向签约项目及采购合同项目15个。

  展会期间,意大利客商ROSELLA、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华、山东新高地创新智慧产业园陈凤良,山东森林雪滑雪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立还分别就各自企业发展、市场供需、品牌建设以及今后发展进行了推介。

  聚焦高质量融合

  深挖体育经济新潜力

  作为本次展览会的一大亮点,中国冰雪运动与纤维材料制品融合发展论坛同期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中国冰雪运动与纤维材料制品融合发展,紧盯冰雪运动与功能时尚,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纺织工业与体育运动产业的高质量融合发展,以此助推嘉祥县滑雪手套产业的特色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智慧体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院李祥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副巡视员张杰,中国立陶宛商会会长郭来群,《中国纺织》杂志社副总编居新宇,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佩华,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动服装分会副秘书长胡浩,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培训学院主讲教师季成,山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见彬,山东纺织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春华,以及嘉祥县委副书记、县长朱瑞显,嘉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守华,嘉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许刚,嘉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德宝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韩国等国内外客商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论坛由嘉祥县政协副主席、县工信局局长谭丽娜主持。

  嘉祥县委副书记、县长朱瑞显致辞时表示,滑雪手套产业是嘉祥县传统优势产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中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全国最大的滑雪运动手套生产基地。经过多年来的深耕细耘,全县滑雪手套产业呈现出规模不断壮大、体系日益健全、创新持续增强、集群迅速增长的发展势头。

  今后,嘉祥县委、县政府固本开新、稳扎稳打,将以打造中国手套之都为目标,继续在加大政策扶持、增强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上集中发力,为企业技术创新、品牌打造、交流合作、转型升级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强有力保障。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能进一步提升嘉祥手套产业集群的市场竞争力和扩大对外影响力。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智慧体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院李祥晨以《智慧体育与城市发展》为题作主题演讲。他表示,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智慧化发展,体育运动也迎来了智慧化发展的新时代,体育场馆作为公共设施、城市客厅,其智慧发展尤为重要。随着全民运动的广泛开展,智慧体育正以专业性、个性化和美学特性带动各个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支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传统商业、现代工厂和人机共生将产生积极影响。

  他强调,体育不仅仅是单纯的运动,而是衍生之外的产业。智慧体育不仅是健康,更是生态的升级,未来将有力推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商业升级、生活升级和城市升级。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动服装分会副秘书长胡浩以《标准化助推运动服装产业发展》为题作主题演讲。他表示,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标准的“制定、实施、修订”的过程,是推动科技“创新、应用、再创新”的过程,标准化可以有效助推产业创新,引领时代进步。

  他指出,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带来了冰雪运动的消费热潮,与冰雪运动相关的标准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标准。目前,国内本土滑雪品牌的产品线主要集中在滑雪服装领域,近年来,国内企业大多采取与国际品牌合作的方式进军滑雪市场,抢占先机。预计2022年,滑雪装备市场规模将达到450亿元。面对巨大市场,企业要以冬奥会为契机,先行进行标准的确立,以标准为依托,让标准引领产业,加快产品提档升级,加快走市场化研发的新路,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培训学院主讲教师季成以《冬季奥林匹克的发展历程与人文价值》为题,结合冬奥会的发展历程、项目和文化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奥林匹克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冬季奥林匹克在极寒极冷的条件下,超越极限是体育精神的集中体现,因此体育竞技的超越包括历史界限、他人界限、自我界限三个维度。历经多年的变革与调整,冬奥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3届,第24届将于2022年在中国北京张家口举行。目前,冬奥会主要有冰上、雪上以及滑行等7大项15个竞赛分项。

  他强调,体育可以增强民族精神、民族自豪感和社会安定,是国家政策、形象的具体表现和外交手段。举办好北京冬奥会意义重大,它将成为展示我国改革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开展大国外交、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舞台;传播中华文明、弘扬新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

  北京巴龙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欧登山徒步同学会会长周和平以《超越自我成就梦想——2019年珠穆朗玛峰攀登记》为题作主题发言。作为攀登运动的达人,他先后攀登了太白山、四姑娘山二峰、乞力马扎罗等山峰,并于2019年5月成功攀登了海拔8844米的珠穆朗玛峰。他结合个人登山以及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经历,分享了他的攀登的故事和感受。他强调,攀登就是为了不断地探索和超越自己。不管是登山,还是工作、生活,只要确定目标,敢于实践,克服困难,就可以实现梦想!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佩华教授以《功能性纺织品在冰雪运动用品应用与趋势》为题作为题发言。她表示,冰雪运动分为冰上竞技运动、雪上竞技运动以及其他休闲运动,涉及滑雪服、滑雪内衣、滑雪护具、滑雪附件、滑雪装备等纺织领域的方方面面,其性能主要以舒适、保暖、防水透气透湿为主。

  她以滑雪服等具体冰雪运动纺织品为例,就其纤维原料、功能需求、适用范围等进行了介绍。她强调,功能性纺织品在冰雪运动服饰用品上的应用主要体现为功能、智能和绿色。为此,她结合当前纺织领域最新的功能性纺织品、智能纺织品、高性能纺织品以及东芝Digit智能手套、三星Fingers智能手套以及“金手指”智能手套进行了详细介绍。

  为了更好地推动嘉祥县手套产业特色发展,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中国纺织》杂志社与嘉祥县手套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助力嘉祥手套产业做大做强。此外,为了全方位助力嘉祥手套企业可持续发展,大会还围绕原材料、设备采购,品牌合作,市场订单以及园区建设等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源:中国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