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云霞霓裳—中原服饰绣品展”走进哈密
2018-01-29
分享至:

“云霞霓裳—中原服饰绣品展”开幕式

 

哈密维吾尔族绣娘参观“云霞霓裳—中原服饰绣品展”

 

哈密各族群众参观展览

 

  

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哈密市委副书记李湘豫,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哈密市副市长李敦银等领导参观展览

 

  1月23日,满载河南人民深情厚谊的“云霞霓裳—中原服饰绣品展”在哈密博物馆展出。该展是今年河南省首个进疆文化交流项目,也是中原人民送给哈密人民的新春礼物。

  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哈密市委副书记李湘豫、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哈密市政府副市长李敦银等领导出席开幕式。该展由郑州市文物局、哈密市文体广新局主办,郑州博物馆和哈密博物馆承办。

  刺绣为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是中华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此次展出的百余件(组)中原织绣精品,时代早至清末、民国,图案题材丰富、样式繁多,其中既有民间喜闻乐见的祥瑞富贵纹饰,也有忠贞浪漫的爱情故事,还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吉祥用语,心灵指尖之间反映了织绣者的勤劳智慧和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本次展览旨在通过展品,让哈密各族群众近距离欣赏到中原地区民间刺绣艺术之美,了解华夏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中华文化认同。

  李湘豫在致辞中指出,第九批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文化大省优势,在援疆省市中率先制定了《文化援疆实施方案》,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大力实施文化援疆九项行动,精心组织文物、非遗、戏剧、歌舞、民俗等双向文化交流,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展览,是继今年1月3日“天山下的来客—哈萨克民俗风情展”赴豫展出之后的豫哈第二大文化交流活动。希望两地文化文物部门以此次展览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全方位文化交往交流,带动哈密文化文物事业乘风前进,繁荣兴盛。

  郑小玲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展览体现了浓郁的中原人文风情,是豫哈文化交流的又一硕果,河南省文物局将切实履行政治责任、践行国家战略,一如既往地支持援疆工作,在互送陈列展览、大遗址保护展示、文物保护修复、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把哈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为建设美丽边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力量。

  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3月。期间将组织哈密市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和村(社区)群众等有序参观。

 

  【更多阅读】

  刺绣为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是指用绣针引彩线,将花色图案设计好后在纺织物上刺绣运针的一种工艺,是美化纺织品的重要手段,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刺绣有着“闺阁翰墨”美誉,是中华艺术中的一朵奇葩,不仅表达了刺绣者个人的思想情感,也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传统刺绣工艺品种多样,美不胜收,绣品的图案变化无穷,用料广采博纳,技艺日臻完美。

  此次展出的百余件(组)织绣精品由郑州博物馆藏众多绣品中精选而出,包括云肩、裙裾、上衣、绣帽、枕顶、荷包等。其中尤以云肩类绣品数量最多,样式最为多变,时代早至清末、民国,集中展示近现代以来中原地区民间刺绣艺术之美,带给观众一个色彩斑斓的美丽世界。这些绣品针绣工艺水平精细,流光溢彩,历久而弥新,依然璀璨惊艳。各类绣品图案题材丰富,样式繁多,其中既有民间喜闻乐见的祥瑞富贵纹饰,也有忠贞浪漫的爱情故事,还有今人耳熟能详的吉祥用语,一针一线之间反映了当年织绣者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

  通过此次展览展示,可使观众能够近距离欣赏到中原地区服饰织绣精品,尤其是云肩服饰的浪漫惊艳、雍容华贵,品位其所具有的天人合一、空灵恢宏的独特韵味,从而了解华夏服饰文化的别样魅力。

 

云肩

 

云肩

  

 

云肩

 

云肩

 

云肩

 

云肩

  

 

展厅部分

 

  

展厅部分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