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会议 > 正文 
 
  第23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时尚论坛5月20日开幕
2017-05-18
0

  5月20日至5月26日,由东华大学承办的第23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时尚论坛暨第16届环东华时尚周将如期而至。作为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的品牌项目,今年的活动以“2017时尚上海”为主题,包括海派论坛、海派博览、海派秀场、海派众创四大板块,以艺术、文化等多种形式对上海时尚进行再创再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活动在继续凸显高校特色教育资源优势的同时,更强调高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及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学术责任与教育担当。

  5月21日,在本届环东华时尚周海派论坛上,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海内外专家们将围绕“时尚与可穿戴技术之未来”的主题集聚一堂,侃侃而谈,不仅会为观众带来该领域最新鲜的动态资讯,还将就时尚如何炫出科技之“技”,助力时尚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会诊把脉”。

  5月23日开始,在东华大学负责建设的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一场名为“城市记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时尚流行变迁图片展”的海派博览将盛大开展,带领人们在光与影间追寻“一带一路”沿途绚丽多彩的各国服饰文化与城市流行记忆。据悉,这是继去年举办新中国时尚流行变迁图片展之后,环东华时尚周第二次开展以“城市记忆”为主题的图片展。所不同的是,今年展览由国内扩大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整合丝路服饰资源,挖掘重大科技、美术考古、世文遗产、民俗文化、丝路文献和时尚流行等内容,涵盖12大丝路区域。据展览主办方、东华大学出版社社长蒋智威介绍,照片由31位东华大学留学生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采集而成,这些学生绝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柬埔寨、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等28国。采集照片总数达1000余幅,拍摄年份横跨20世纪初至21世纪初的近百年。展览精选了其中的180余幅图片,分全家福、婚礼服、民族服装照、生活照、出行照、学生装6个场景进行展出。

  除“城市记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时尚流行变迁图片展”之外,同样集中传递“一带一路”丝路文化元素的还有“‘非’主流——中非文化交流创意时装秀”。肯尼亚是海上丝绸之路位于非洲的终点,作为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单位,东华大学2015年在肯尼亚莫伊大学开办了全球唯一一所纺织服装特色孔子学院。2016年,两位来自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师前往莫伊大学孔子学院进行讲学和实地考察,并将收获带回国内,积极融入课程教学改革,引导服装设计和纺织品设计两个专业的学生开展交叉创作实践,将非洲符号化元素贯穿于面料再造与服装设计全过程,进行丝路文化育人,在促进中非文化与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东华大学不断探索并积极努力。 (来源:央广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